湘乡市育塅村:“面子”光鲜 “里子”实在

    2022-03-16 14:56: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方遒 陈树理

近年来,湘乡市育塅乡育塅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美化绿化人居环境,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新样板。2022年,育塅村被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市民采摘草莓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在育塅村老暨草莓基地,一颗颗红红的草莓从绿叶中探出来,吸引周边许多市民前来采摘。

近年来,育塅村依托交通便利优势,大力发展草莓、西瓜等生态休闲农业,并以产业为基础,逐步形成“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新格局,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也进一步充实了集体经济。“近年来,我们通过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引进了种植草皮、草莓、西瓜等产业,实现了村民和集体同步增收。”育塅村党总支书记刘志良说。

常态化保洁

产业发展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也得齐头并进。为进一步美化绿化村居环境,育塅村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完成了旱厕改造、路灯架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育塅村还建立健全了“村民约法”工作领导责任机制,与村民签订村规民约,提倡邻里和睦、勤俭节约、反对迷信等文明乡风。针对日常环境维护,育塅村制定了“1+3”工作模式,扎实开展“四清四治四提升”,加大对村主干道、主河道和实施常态化保洁力度,推行“农户分类,保洁员转运”模式,持续改善全村人居环境。如今,爱美不仅成为了育塅村村民的共识,更成为了他们精神上的共鸣。

美丽乡村不仅要外在美,更要美在发展、美在生活。如今,伴随着令人陶醉的乡土气息,一个“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特色文明村正呈现在人们面前,昭示着育塅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