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激活红色引擎 聚力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2-03-11 18:42: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依凡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城乡建设规划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对旅游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政策支持。

红色旅游作为文旅深度融合的重要标杆,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更是活化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奋力前行,把韶山打造为文旅新样板,助推湘潭加快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韶山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韶山将以红色旅游融合创新为发展路径,以建设红色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重要抓手,着力构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韶山文旅新力量。

如今,韶山又增添了一张崭新的文旅名片——《最忆韶山冲》演出项目。春节期间,坐落在韶山市韶润村的红五星剧场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剧场临时增加演出场次,以回应游客们的观演热情。“从项目统筹规划、手续审批办理、工程建设验收到全程宣发推广,市委、市政府给予我们全力支持,多次协调各部门合力解决项目进程中的痛点、难点。当前,剧场已步入加速发展轨道,截至3月11日,演出61场,入场观众4.5万人,对于未来我们充满期待!”《最忆韶山冲》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韶山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核心景区所在乡镇,韶山乡一定主动作为、勇担重任,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扎实推进省级文旅特色小镇建设,努力实现韶山乡红色旅游与文化体验、教育培训、创新科技、乡村休闲等融合发展。

在促进红色文化旅游发展中,韶山如何抓落地、促实施?韶山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王进表示,该市已成立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红色资源调查认定,完善红色资源数据库,明确红色资源责任主体。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和研学旅游,让红色资源赋能文旅融合,为韶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大疫情时代背景下,如何稳住旅游市场,提高游客来韶旅游积极性,解决旅游产品单一化、同质化等问题,韶山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吴霜表示,坚持红色引领,突出产业融合,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文旅产业质效双升。实施红色文创产品“超千”计划,鼓励开发独具韶山文化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成立韶山市旅游民宿协会,认定“忆韶”精品和舒适民宿,打造“忆韶”民宿品牌;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发挥红色旅游产业辐射带动效应;策划花朝节、健康跑等系列节会活动,积极申办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促进红色文旅与节会、赛事深度融合。

红色文化和全域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共进,不断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和增长点,释放出文化旅游新动能。韶山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卫国表示,当前正值春季旅游市场复苏之际,强化政策支撑,聚焦节会活动,丰富红色内涵,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标准。全力抓住春夏旅游市场旺季这一机遇,以韶山为对外文化交流窗口,不断放大韶山红色旅游的示范效应,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