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聚焦“四化四好” 争当清廉韶山建设“排头兵”

    2022-03-11 11:08: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阳扬 吴璨

“社区开展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妇女同胞们充分认识到了家庭在廉洁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会当好‘廉内助’,传承好家风。”在火车站社区参加活动的刘慧萍大姐说到。近日,“凝聚巾帼力量 共筑清廉社区”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清廉社区·从家出发”系列活动在清溪镇火车站社区举办。廉洁家风宣讲队队员孔祥钰声情并茂地向近200名妇女同志讲述着原创家风故事《以人为镜 廉洁奉公》,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推动廉洁家风进社区。这也是韶山市组织廉洁家风宣讲员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学校、进农村、进景区“六进”宣传清廉家风故事的缩影之一。

据悉,清溪镇坚持聚焦“四化四好”,大力推进“清廉韶山”建设,努力走出具有清溪特色的新路子。

强化组织领导,当好“领头雁”

“家风是一个家的道德标准,就如同粮食一般,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养分。在我的家庭,也传承着一种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良好家风,它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做一个善良、正直、有诚信、有担当之人。”清溪镇党委书记在他的清廉家风故事中这样写到。

镇党委书记带头参加清廉家书家训征文活动,镇村社区干部紧跟步伐,共报送了60多篇家风文章,其中13篇入选《韶山市清廉家风主题征文汇集》,记载着基层党员干部对家人的嘱托、青年学子对父母谆谆教诲的传承以及夫妻间绵绵用心的规劝。清溪镇高度重视清廉建设工作,坚持把清廉清溪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将清廉教育与家风家教融合起来,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规定动作”全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细化廉政教育,把好“总开关”

“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以案示警,自觉加强法纪意识、底线意识……”在镇村社区干部大会上,通报了镇域范围内2021年4起党员酒驾违纪案件。清溪镇创新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采取“以上率下领学、研讨交流互学、解读阐释促学、理论宣讲助学”,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集中学习、开展村社课堂等手段,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闯新路、破险阻,湘潭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收集整理打造清廉乡村(社区)建设意见建议20余条。

实化纪律监督,架好“高压线”

“清溪镇纪委温馨提醒:廉洁过节清风拂,八项规定要做到;作风建设在路上,警钟常鸣保清廉。祝您过一个节俭务实、风清气正的佳节。”每逢节假日,镇村干部都会收到这样的廉政“小贴士”。一直以来,清溪镇狠抓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重一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婚丧嫁娶事宜报备等制度,加大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力度,筑牢拒腐防变屏障。同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面对面谈话、节前廉政提醒、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引导党员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守初心、找差距、补短板,规范自身言行,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清溪铁军。

优化载体建设,做好“宣传员”。

“过去我们只能通过看视频、学条例的传统形式学习,对廉政文化没有很深入的了解,现在随处可见的廉政宣传,平时出门买菜、散步经过时我都会停下来看一看,时刻警醒自己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火车站社区居民赵良君说到。

“莲出污泥品自洁,人守清廉品自高”“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在清溪镇机关院落、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栋小区等场所,一条条廉政名言、一篇篇经典廉政诗词映入眼前,清新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清溪镇积极探索清廉“微文化”宣教阵地建设,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网格群、文明实践所站等载体,把清廉文化融入到干部群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营造学廉崇廉尚廉的浓厚“廉味”氛围。分批次对村社区群众开展主题家风宣讲,选树表彰“最美家庭”等10位女性先进典型并分享经验感悟,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价值观、事业观,身体力行,自觉成为道德新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截至目前,已开展4场次覆盖400余人的宣讲活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溪镇将坚持以清廉清溪建设为总揽,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持续强肌体、稳根基、增活力,抓好清廉机关、清廉乡村(社区)、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创建,让“以廉为美、以廉为荣”在清溪热土蔚然成风。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