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梅桥镇梅桥村: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打造美丽乡村

    2022-03-07 11:15:46

上门清运生活垃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方遒

自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来,湘乡市梅桥镇梅桥村全面推广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机制,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风貌,打造了美丽乡村示范样本。2022年,梅桥村被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这天一大早,梅桥村党总支书记颜勇接到村民彭银钱的电话,称自家厂里的废弃材料清运困难,颜勇决定亲自上门走一趟。自村里实行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机制以来,每隔几天都有专门的保洁员逐户上门清理生活垃圾,但最近彭银钱家的木材加工厂刚刚开工,每天产生的垃圾较多,有时候保洁员来不及清运。为了保持庭院整洁,颜勇干脆当起了“临时”保洁员。

“保洁员清理得及时负责,万一过年过节没搞得赢,一个电话村干部就及时处理了。”梅桥村村民彭银钱说。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存在认识难统一、机制难创新、资金难筹集、工作难推进等一系列问题。为破解难题,梅桥村积极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处理体系,从政府包干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付费服务机制,引导农户出资出力承担一定的保洁义务。不仅如此,村干部更是主动当表率,既当调查监督员,每个季度开展走访调查;又当临时“保洁员”,承担村里部分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干部带头干,村民来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质的飞跃,村民们打心眼里觉得推行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机制是一桩好事,都自发参与进来。目前,该村付费率达100%。

推广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是梅桥村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过去几年,梅桥村聚焦农村环境“疑难杂症”,通过落实村干部包组责任制,发动群众开展“四清四治四提升”,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同时,不断完善村级道路、水利、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短短几年,梅桥村真正实现了农村美、农民富。

梅桥村党总支书记颜勇表示,下阶段,梅桥村打算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打造以农旅研学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实现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升级发展。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