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农事忙 湘乡40万亩早稻田整耕待种

    2022-03-07 11:05:26

农民翻耕秧田,准备育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小琴 辜晋

春暖大地农事忙。时下,在湘乡市的广袤田野间,机械设备翻耕正酣,农民躬身田地间,育秧工厂抓紧调试设备,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热潮。

在泉塘镇双江村的集中育秧田里,种粮大户舒纲举正驾驶着“铁牛”来回作业,隆隆机声打破了沉寂许久的田野,蓄养了一个冬天的泥土被翻耕上来,散发着朴实的芬芳。

舒纲举所在的建业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早稻6000亩,自天气回暖,他和合作社的社员们便开启了春耕“加速”模式,翻耕秧田,准备育秧。

“我今年育100亩的秧苗,可以插田一万亩左右。其中,村上的散户四千亩,他们没有机械设备,我们出秧苗和机械,帮他们插田抛秧。”种粮大户舒纲举说。

靠着多年的种田经历,舒纲举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育秧技巧。今年,他准备同时采用自动化育秧苗床、工厂化育秧和“三一”栽培技术三种方式育秧,利用不同方式的出苗时间差,科学安排插秧。眼下,他和妻子正抓紧时间对育秧大棚进行消毒,对设备进行调试。

种粮大户舒纲举介绍,自动化育秧的话半个月就可以抛秧了,工厂化育秧大概推迟四五天,“三一”栽培技术育秧差不多一个月,我们就可以错开时间插田。

据悉,今年湘乡市计划实施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8万亩,完成早稻种植面积40万亩。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面推动粮食生产,今年湘乡将对连片育秧30亩以上的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每亩奖补100元,对连片种植早稻30亩以上的种植主体按实际种植面积每亩奖补200元。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