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湘乡市税务局举办青年文秘培训班

    2022-03-04 11:06: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4日讯(通讯员 霍坤仙 王耀德)近日,湘潭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湘乡市税务局青年文秘新闻通讯培训在湘乡市局举行,特邀湘潭市税务局办公室张雪光、彭翱两位“大咖”为青年干部开展实战培训,以提升青年干部的新闻宣传和信息调研工作水平。

此次培训打破“你听我说”的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青年干部就如何开展新闻宣传报道深入思考,踊跃发言,逐一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切入口和整体成文思路。有以原因开篇,从税务人和纳税人两个角度开展宣传的,有以新闻五要素开头,以会议流程为脉络进行架构的,有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组织语言的……思想的火花相互碰撞,点燃了培训现场的氛围。

在认真听了每位青年干部的发言后,两位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对此次活动宣传的思考过程,从素材的收集整理到文章的最终定稿,从寻找吸睛点、打造创新点、构成宣传点到用故事化将新闻写活,就同一素材从传统写法讲到创新角度,阐释了文无定式,却有章可循。

听了老师的分享,青年干部受益匪浅,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纷纷提问。老师们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一一解答,用两篇材料的修改对比作为实例,传授巧用副标题、以“内容为王”和“剥洋葱”式检查法三个“大招”,帮助青年干部写出锦绣文章的同时,避免成为“标题党”。此外,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曾经一篇稿件修改数十次的经历,寄语青年发扬“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在文字中寻找快乐。

青年干部求知若渴、问题不断,授课老师妙语连珠、乐此不疲,培训现场传出阵阵欢笑声。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颇丰,今后将加强学习、不断实践,将老师的好方法运用于工作之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