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分水乡:屋场会上听民声 集思广益把计拿

    2022-02-19 16:54:03

分水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屋场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莫锦文 李思 郭子凡

一杯热茶,一条小板凳,镇村干部和村民们围着几个炭火炉子依次坐开,边聊边记。2月18日上午,湘潭县分水乡党委组织开展“闯新路、破险阻,湘潭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屋场会。没有主席台、没有讲话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用最朴实的语言发表着自己的观点,为全力推动分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老乡们,今天召集大家开一个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屋场会’,不要拘束,请畅所欲言!”一开场,分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许鹏便发出倡议。随后,大家以“闯新路、破险阻,湘潭怎么干”为主题,紧扣“七个围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针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产业兴旺路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农业农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下阶段,我认为政府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支持优势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的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

“这里我插一句,我觉得咱们提出的‘三统一分’模式不仅仅只适用于水稻种植,也可以应用到其他产业上去。结合每个村的实际情况,我们完全可以有更大作为。”

“关于品牌建设,我也想讲两句。我们分水的黑山羊、糯米酒品质好,但是市场不大。我认为要用心讲好产品故事、做好宣传文章,这样既可以打造品牌,也可以解决销路问题,提振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

村民们的脸被炉火映衬着,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发言的人中,既有镇村干部,也有当地的种养殖大户和脱贫致富的群众代表,他们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对农业农村各方面工作有独到的见解。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的是发展思路,谈的是阻力困惑,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自“闯新路、破险阻,湘潭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分水乡按照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学习研讨,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营造了浓厚氛围。下阶段,分水乡将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围绕提振干部精气神做好“加法”,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村集体增收做好“减法”,完善“三统一分”乡村振兴模式,建立健全村级数据管理制度,减轻村级负担;围绕兴实体做好“乘法”,继续跟进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围绕提升执行力做好“除法”,针对慵懒散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真正把干部心思拢起来,把产业抓上去,把乡村振兴赶上来,让群众富起来。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