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绿重生 湘乡擦亮矿山“生态底色”

    2022-02-18 11:21:56

万罗山石灰石矿山是湘乡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绿色矿山。

废弃矿山变花果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小琴 辜晋

擦亮矿山“绿”底色,补益生态金银山。近年来,湘乡市通过绿色矿山建设,大力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一个个昔日“灰头土脸”的矿山“披绿重生”。

在位于棋梓镇的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万罗山石灰石矿山,一辆辆满载矿石的运输车从采矿区开出。车辆一出,采矿平台就会开启自动感应洗车系统,对车辆的轮胎和底盘进行无死角的冲洗。随后,沿途的固定降尘机也将喷出细密水雾,消散沿途扬尘。矿石运出矿山后,直接被送到全密封的传送带上进行破碎和加工,全程密闭自动化运行。

从过去“灰头土脸”的水泥产业,到现在“矿在园中、路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景象,南方水泥实现了绿色转身。自2019年起,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投入1700多万元进行绿色矿山建设,对采矿区进行提质改造和降尘,对闭矿区进行覆土整形、植被重建、边坡治理。同时积极探索工业水循环利用模式,矿工业水复用率达到100%。2020年,韶峰南方水泥万罗山石灰石矿山被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成为湘乡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绿色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的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做好生态修复相关工作,按照标准和要求规范开采。” 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杨战军介绍说。

符合条件的矿山逐渐向绿色矿山转变,废弃矿山的“伤疤”也在修复。因资源枯竭和环境问题,棋梓镇谷水村采石场被关停废弃,矿区100多亩土地被破坏。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专家的指导下,谷水村积极探索生态修复新模式,流转了矿山土地和周边400多亩山地,种植翠冠梨和黄桃等水果,将废弃矿山打造成果园。过去满目疮痍的矿山,如今变成远近闻名的“花果山”,取得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截至目前,全市矿区累计复绿面积3200余亩,矿山企业共计投入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费用2.6亿余元,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省级绿色矿山2家。按照《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任务表,到2022年底,湘乡市所有生产矿山将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