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荷塘街道竹埠村:一条火龙舞百年

    2022-02-16 15:36:17

火龙舞表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6日讯(通讯员 郭思嘉)2月15日,元宵佳节。晚上七点,岳塘区荷塘街道竹埠村村民王建宇,早早地备好了香案、米酒,这天最重要的任务不是招待客人,而是迎接“火龙”进门。

流传于荷塘街道竹埠村一带的湘潭火龙舞,是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在当地村民们心目中,“火龙”进门寓意消灾避祸、平安幸福,是吉祥如意的象征。

夜幕降临,“咚,咚,咚……”伴随着铿锵磅礴的大锣大鼓声,栩栩如生的“火龙”摇头晃脑地绕“上水”而来。“龙行浅水不如虾,火龙舞讲究走‘上水’不走‘下水’,随意走是万万不可。”伴随着激昂的吆喝声和锣鼓声,在湘潭火龙舞第七代传承人尹国军的带领下,高昂的龙头威武地抖动与旋转,长长的龙身里油纸捻子燃烧旺盛,舞动起来火星四溅、灵活自如。现场锣鼓喧嚣、爆竹齐鸣、夜空如昼,场面热闹非凡。

火龙舞从“起猖”到“收猖”有一套完整的仪式。杀一只雄鸡,倒一碗烈酒,加入几滴鸡血,舞龙人一饮而尽,这个仪式称为“起猖”,是火龙舞仪式的开始,“喝了血酒,耍起灯来‘猖劲’更足。”尹国军介绍,在“起猖”“打纽丝”“起轿”等仪式之后,由3名会首组成的“亮壳子”、大锣大鼓以及高举着的两盏寓意“威武肃穆”的牌灯摆阵而立,“火龙”便威武“出山”。

“虽然都叫火龙舞,其实,耍‘上元灯’和耍‘禾花灯’,形式还是有区别的。”尹国军说,每年正月十五的“上元灯”,火龙队伍走村入户,进入村里每户人家的每个房间,然后在屋子前坪走、跑、跳结合,穿插旋转、翻转等动作,舞出“送财神”“摇钱树”“双龙出洞”等72个故事中的某个故事。每个故事,都寄寓着人们的美好愿望。

六月初六的“禾花灯”则不入户,只游走在田间地头,舞动呐喊,既是对天地万物的感恩,也是一种祈福。

与其他地方火龙不同,湘潭火龙舞能持续燃烧,玩耍者能在明灯下尽情舞耍,舞出了潇洒、奔放,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湘潭火龙舞至今已有140多年历史,2016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