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服务群众“加速度”

    2022-02-14 16:48: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4日讯(通讯员 郭思嘉 刘雨婷)“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弄好了,为你们便民的服务点赞!”近日,岳塘区居民王女士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帮女儿办理异地就医报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马上受理了此业务,由于王女士当天把所有材料都准备到位,几分钟不到,王女士便顺利办好了异地就医报销业务。

“一件事一次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反复跑等问题。2021年3月,岳塘区根据湘潭市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表(96项)进行反复研究,结合岳塘实际,梳理公布岳塘区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清单42项。“2021年公布的第三批目录,部分办理事项更加细化了。企业、群众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实现办事服务‘量身定制’,更加精准、高效、便捷地完成待办理事项。”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刘雨婷介绍。

全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168项,涉及26个区直部门,覆盖了人社、教育、医保、民政、卫健、市场监管、司法、公安、税务等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方面。截至目前,岳塘区 “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共办理事项66289件次。

从人“跑路”到数据“跑腿”,2021年上线的“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让企业、群众真正实现了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办事。“这个小程序真的好用,能扫健康码、缴医保、还能办老年证,现在办事真的是又快又方便。”家住岳塘区昭山镇蒿塘村的王阿姨在昭山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完成了“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注册,并成功缴纳了医保费用,对便捷的操作方式连声称赞。

“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是湖南省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超过200件“事”可查可看可办,包含个人服务、法人服务、我的证照、政务大厅、热门服务、便民服务6大专区,该小程序不仅适用范围广,而且全省通用,群众可随时随地使用手机进行操作办事,不受时间地域限制,极大地节省了时间。

为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岳塘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宣传推广工作,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醒目位置布放小程序二维码、宣传海报、视频等宣传资料,印制宣传资料1.2万余份,引导广大群众扫码注册小程序,2021年全年注册15万余人,在5个县市区中注册数量排名第一,让企业和群众轻松实现“掌上办、随时办”。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