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人员年轻化 “95后”小伙加入家政服务大军

    2022-02-12 11:37:07

小杨把顾客家收拾得整整齐齐。

马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住了10多年的老房子还有这么干净敞亮的时候,而这一切是出自于3个“95后”小伙之手。

轻小伙和保洁阿姨“抢工作”

2月10日上午9点整,小牛、小杨和小宋来到顾客马女士家门口,穿戴好帽子、口罩、鞋套,相互检查各自的着装,确认没有问题了才伸手敲门。“您好,我们是您预约的家政管理师。”3名小伙穿着黑色T恤、墨绿色背带裤,拿着清洁专用的背包和吸尘器。统一着装、专业的工具,第一眼就给马女士留下了好印象。

预约家政服务前,顾客都会要求拍一段家里房间的视频发送给家政公司管家,因此3名家政“小哥”已经对马女士家有了一个大概了解,入户看完房间后,3人快速分工。

按照流程,一户住宅分为厕所、厨房、卧室、阳台、客厅、餐厅、功能房7个区域, 小牛打扫厨房,小杨和小宋打扫主卧。

厨房无疑是整个清洁工作中最难打扫的。擦洗吊顶、墙面、窗户、橱柜,这些自不必说,小牛还有一个主要工作就是清理过期、放坏的食品。不一会,扔掉的七七八八的东西已经装了一个巨大的垃圾袋。

移开冰箱,墙面和地面有一片黑黄色的油渍。“冰箱后面这些卫生死角,我们都不会放过。”

今年25岁的小牛是甘肃天水人,专科毕业,之前从事土地测绘工作。去年6月,小牛加入了西有管家团队。“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像我这样的年轻小伙选择做家政,要和传统行业里的保洁阿姨竞争,大家接受吗?”刚开始小牛还比较犹豫,但经过了培训、上岗,小牛很快就接受了这份工作。“每月工作20-22天,时间相对自由,月薪能达到6000元以上,挺满意的。”

3个小伙忙了12个半小时

在选择家政这一行前,3人都经历过思想斗争。23岁的小杨是渭南华州区人,从海南当兵退伍后,小杨当过辅警、干过物业,干家政是小杨从来没想过的。“以前会觉得小伙子谁干这个啊,害怕家里人反对,但工作了一段时间挺好的,家人也支持,而且从军营出来的人,有着一套严肃、整洁的内务习惯,干起家政这行得心应手。”小杨说着,把马女士家的被褥都叠成豆腐块形状。

22岁的小宋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正在整理梳妆台和窗台上的化妆品。看到一桌子杂乱的瓶瓶罐罐,小宋一样样地拿下来,逐一擦拭干净,查看是否有空瓶和过期的,询问马女士要不要扔掉。香水、爽肤水、精华液、眼精华、眼霜、面霜、粉底、各种各样的小样……小宋把这些物品按照类别、大小,重新摆放得整整齐齐。“男生对这些都不太懂,为了干好工作,所以我特地学习过一段时间。”小宋腼腆地说。

打扫完卧室和厨房,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3个小伙自己提前点了外卖,不到10分钟吃完饭,又急忙投入到工作中。

“跟细节较劲”,为了在女性占主导的家政市场中找到优势,这是小伙子们想出来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儿童房、阳台、卫生间、客厅,3个小伙挨个攻克。窗框缝、床底下、沙发后面、柜子顶、水晶灯的每一个灯珠、马桶后面……所有家里的卫生死角,他们都清理得干干净净。

最后,小伙子们又用雾化消毒机对全屋进行消毒。打扫完毕,小牛请马女士对全屋进行验收,“您觉得哪里不满意就直说,我们会打扫到您满意为止。”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马女士不住地点头,高兴地合不拢嘴,“第一次见有人做家政这么拼的,我家还从没有这么干净过呢!”

从马女士家离开,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

力打造西安“家政男团”

把这些“95后”小伙聚集起来的人叫杨宇弘,去年5月,他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这家“家政男团”,现在团队已从最初的三四人发展到10人,平均年龄25岁。

杨宇弘以前是做外卖配送行业的,还开了一家民宿。因为民宿需要,杨宇弘会找保洁阿姨打扫卫生,却经常遇到客人投诉“房间不干净”“找保洁阿姨,基本就是表面上的打扫,拖地、擦桌子,很多细节根本打扫不到。”

了解过市场行情后,杨宇弘打定主意:他决定开一家不同于传统阿姨占主体的“高端家政公司”。

“刚开始也会担心年轻人对家政行业有偏见,招不到人,但其实很多小伙都是自己在网上看到招聘主动找来的,因为这一行只要你不懒,就饿不死。”杨宇弘说,通过自己劳动赚钱是很光荣的事,只要努力,小事也可以做得不平凡,他从未觉得自己做得是单纯的保洁,而是“家庭卫生管家”,通过深度清洁和整理,可以让顾客的生活焕然一新,身心状态变好,还会增进家庭和睦关系。

期待更多年轻人加入家政服务行业

传统的以中年女性为主的家政市场,出现了“95后”小伙的身影,家政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看好。

西安中顺家政总经理孙晖从事家政行业近20年,她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为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消费能力,居民对家政行业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如今,年轻人成为家政市场消费的主力军,人们对家政服务的标准也有所提高。在一些沿海城市,已经出现了年轻小伙加入家政服务大军的现象,其中不乏高学历人士。此外,国家也鼓励培养高质量家政人才,很多大专院校开设了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传统的家政服务业市场以中年女性为主,年轻小伙加入家政服务大军,无疑是给这一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是就业观念的变革。随着新型家政需求的快速增长,家政市场从业者正不断呈现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趋势。未来,年轻的、高学历的家政从业人员会越来越受到市场追捧,希望有更多青春力量加入家政服务行业。”孙晖说。■记者 袁玥 实习生 任可欣 文/图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