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 来看看孩子们丰富多彩的生活

    2022-01-21 15:20: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来临,“背着书包赶培训班”的景象已然不再,孩子们将怎样度过这个寒假?寒假作业有哪些新变化?家长们的心态如何?我们来瞧一瞧。

今年1月6日,教育部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

开展文明县城提质公益活动、阅读打卡、自制一辆有动力的小车、坚持21天运动打卡……近日,湘潭县百花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单。据该校老师唐娟介绍,“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来培养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力争做到减负不减质。

而在该校乒乓球练习场地、篮球场里,也是一番人气颇高的景象。该校四年级学生易彦妤每天都会来到学校打乒乓球。她认为,打球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减轻了不少平时的学习压力,让自己的寒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以前,寒暑假历来是学科类培训的“黄金期”,今年则是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的关键期。

我们走访了数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发现“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规定得到了较好落实。培训机构已是大门紧闭,透过玻璃望进去空空如也。

尽管在路上依然能看到背着包赶路的学生,但他们背的更多是乒乓球拍、篮球等。在湘潭县凤凰路一家艺术培训学校,我们看到,不少学生正在老师指导下练习书法等。据这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寒假开设的集训班人气很旺,学生数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

我们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重视亲子陪伴。

“孩子现在受到的教育是多元化的,考核标准也突破了以往的试卷考试形式,更注重孩子的综合能力,孩子能在其中感受到更多的趣味性。”湘潭县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女士说,现在这种教育模式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给予孩子更多高质量的陪伴,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她告诉我们,寒假她会和孩子一起完成实践类作业,比如针对传统文化和礼仪类作业,她会查阅资料,先自己消化,再讲给孩子听。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