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全面打响新一轮冬修水利大会战

    2022-01-20 10:49: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0日讯(通讯员 潘永)1月19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乡市委书记赵新文率队现场观摩冬修水利项目,并带领党政领导干部、当地群众下塘清淤,以实际行动号召全市人民投身冬修水利热潮,全面打响新一轮冬修水利大会战。

当天,赵新文一行首先来到泉塘镇湖山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工程现场视察,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内容、惠及人口等情况。

泉塘镇湖山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工程共计完成清淤、硬化塘堤10口,新增蓄水量2.3万立方米,有效改善灌溉面积150亩,直接受益人口达500人。目前,项目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赵新文在石狮江湘乡市治理工程现场观摩。

在石狮江湘乡市治理工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施工人员正垒石砌墙、清淤疏浚。赵新文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听取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建设进展、建成效益等情况汇报。

石狮江湘乡市治理工程共计18.27km,按照10年一遇的标准进行护脚、护岸、清淤疏浚等,同时改造拦河坝3座,完善防汛和管理设施等。现已完成8.1km清淤疏浚和两岸2.6km的浆砌石护脚工作,预计在2022年4月底完成护脚护坡等工作。

赵新文叮嘱水利部门负责人,一定要科学规划设计,加强项目监管,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确保项目早日竣工,为来年粮食丰产丰收提供水利保障。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2021年,湘乡市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全年投入2.51亿元,实施了石狮江湘乡治理工程、新建涟水潭市堤防工程、红日水库灌区节水配套工程、8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涟水洋潭水库下游左岸治理工程、桃林水库灌区水价改革工程等项目,完成了小水源供水能力建设20处、重点移民村建设项目8处;完成中央、省级投资8411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48万亩,重点抓好了潭市、山枣、育塅、梅桥、龙洞、月山、中沙、东郊等乡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清淤现场。

随后,赵新文一行来到龙洞镇泉湖村,与当地群众一道下塘清淤。大家干劲十足,分工明确,三五一组,相互配合,铲的铲、挑的挑、运的运,将池塘内沉积多年的淤泥清除,增加池塘蓄水容量,以实际行动为冬修水利作贡献。

清淤中,赵新文不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当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冬修水利情况,他指出,水利建设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前,正值农田水利建设施工的黄金时节,全市党员干部要带领广大群众,义务筹工筹劳,扎实开展好冬春季“池塘清淤、沟渠清理、河道清障、岸线清违”等集中行动。要优先解决薄弱问题,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重点抓好病险山塘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重要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资争项,规范建设管理,抢抓天气、抢抓时机,全面打响新一轮冬修水利大会战,打通农田水利工程“毛细血管”,保障粮食安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