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幸福如“泉”涌 ——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见闻

    2022-01-20 08:56:10

飞“阅”泉湖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记者在泉湖村温泉口采访村干部(通讯员 谭可涵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是陈赓大将的故里。现在泉湖村更“火”,荒山上建起一座座农业现代化大棚,无人问津的湿地咕咕冒出温泉……1月19日,记者走进泉湖村。

沿着田埂前行,一片约200亩的湿地出现在眼前,上面倒伏着芦苇和茭白。湿地中央的水面不大,正冒着阵阵热气。“这里就是温泉的泉眼。”泉湖村村委会副主任谭勇指着水面说。记者查看当天气温是8摄氏度,人体感觉并不太冷,摸一下沼泽中的水,手感温热。“湿地下游修了水电站,导致泥浆倒灌,掩盖了泉眼,水温就低了些,清淤之后水温会更高。”谭勇说。

离泉眼不到1000米的地方,是一座麻石桥,当地人称为“剪刀桥”。半没在杂草间的石桥,曾是少年毛泽东从韶山冲到东山学校求学的必经之路,后来他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也曾经过此桥。站在桥上眺望,不远处一栋灰墙黑瓦的湘中民居,在浓雾中若隐若现,那是陈赓故居和生平馆,西边的楠香村,是谭政大将的故居。

泉湖村十步之内有“芳草”,这么好的红色旅游资源,村里如何用起来?“红色旅游让泉湖为更多人所知,现在又发现了温泉,来村里的客商应接不暇,我们做了十几个规划展板,介绍泉湖的优势资源和五年规划。”泉湖村党总支书记丁志强说,村里对上马的项目有选择,引进项目一定要符合“增红补绿”“三产融合”“循环经济”3个基本条件,泉湖村要借“红色”吸引人,借“绿色”留住人,借“温泉”富裕人。“目前,温泉酒店项目正在村里选址。”丁志强补充道。

75岁的丁成赓老人,精神矍铄,双腮泛红,口齿清晰。他从小就喜欢去湿地采茭白,累了就在湿地里泡个“热水澡”。他说,这里的温泉有两口泉眼,天气越冷,水的温度就越高。听说村里打算开发温泉,老人激动了:“这是利子孙的好事,我支持!”丁志强告诉老人:“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队支持下,去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6万元,3至5年内要达到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要达到27100元。”老人脸上“涌”出幸福的笑容。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月20日第10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