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玉贵:当好“有呼必应”的“店小二”

    2022-01-17 10:18: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笛 周含

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湘乡经开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局长万玉贵始终怀着满腔热情服务园区企业,把贴心服务转变为发展动能,全心全意当好“有呼必应”的“店小二”。今年,他荣获湘潭市首届“莲城最美公务员”称号。

在湘乡经开区管委会,万玉贵被同事称为“一线员工”,因为大多数时候他都不在办公室,而是往园区各个企业跑。万玉贵认为要真正了解企业所需,解企业难题,就要主动上门服务。每回跑企业,一个本子一支笔是他的固定“搭档”。“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把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回来进行梳理,然后根据联系企业的领导和干部的分工情况,第一时间进行交办、督促。”万玉贵说。

万玉贵(左一)在企业了解情况。

湖南省绿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弃塑料制品回收利用,其产品销售主要依靠出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外贸出口受影响,导致公司货物堆积,资金无法回流;同时,银行贷款到期,企业面临信贷危机。在一次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向万玉贵反映了这个情况。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万玉贵第一时间与银行进行协商,在24小时之内为绿营环保争取到了贷款延期半年偿还的优惠政策,成功为企业化解了信贷危机。“只要我们企业有困难,向万局长反映,他都会想办法解决。”湖南省绿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感激地说。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是万玉贵的工作理念。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他熟读各种政策文件,积极为企业争资争项。2020年,万玉贵得知国家有一个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扶持项目,恰巧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符合要求。但距离项目申报截止日期只有两天的时间,大量申报资料需重新整理。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万玉贵带领产业发展局项目部的工作人员驻扎企业办公室,连续加班,昼夜奋战,将资料重新梳理、汇总,最终形成一本完整的申报材料,并成功为巨强科技争取到一笔资金。

巨强科技总经理邹林回忆道:“当时时间紧,我们企业又没有申报项目的专业人才。万局长就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帮我们梳理汇总资料。”

园区工作4年来,万玉贵带领项目办业务骨干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准备立项和报建资料,形成了一套企业立项、节能和可研报告模板,引导企业业务人员及时熟悉、申报。4年来共立项资料650余份,节约节能报告、可研报告编写费用约120余万元;同时,为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争回国、省预算内资金和项目资金约1.4亿元,为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荣誉既是鼓励,也是继续前行的动力。”万玉贵表示,今后将做好本职工作,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好务,为湘乡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