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试卷定乾坤?不,百花小学语文科期末测评这样考!

    2022-01-10 15:36: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通讯员 罗建  颜琳 刘玲)为更好地考察学生对语文知识的领悟能力和运用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钻研语文知识的兴趣,随着期末的到来,近日,百花小学各年级开展了不同类型的语文测评活动。其中,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的号召,在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测试的情况下,一二年级语文教研组立足课标,制定了详细全面的《童年不同样闯关我最棒——百花小学低年级语文综合测评方案》;三至六年级相继开展了“多元评价展风采 核心素养巧生根”的语文学科测评活动。

一二年级语文科测评现场。

无纸笔乐考嘉年华 ,百花萌娃闯关忙 。《童年不同样闯关我最棒——百花小学低年级语文综合测评方案》符合低年级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学情,设立“跳格子”“抓螃蟹”“拾贝壳”“摘苹果”四个关卡对孩子的识字、朗读、背诵、口头表达进行测试,是为孩子们精心“烹饪”的一道“期末大餐”。测评前一周,各班老师在班级群中发布了重要通知,“小花们”纷纷行动起来!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了漂亮的小花头饰,同时也针对测评方案,全力以赴,认真准备,只为迎接这快乐的一天。

测评现场,孩子们一个个头戴小花头饰,手持闯关卡,面带笑容,跃跃欲试。测评分为第一关:跳格子——识字小标兵,第二关:抓螃蟹——朗读小百灵,第三关:拾贝壳——背诵小达人,第四关:摘苹果——说话小能人。孩子们的表现可圈可点,有的彬彬有礼,有的落落大方,有的口若悬河,有的言语生动有趣,声情并茂。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优秀的家长朋友,一起担任评委,为孩子们的测评活动助力。

闯关结束了,孩子们的脸上各个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有的孩子说:“老师,这样考试太好玩了,还能巩固知识。”有的说:“我喜欢这样的考试,像游园活动一样。”更有孩子问:“老师,下次还是这样考吗?还是这样那就太好了......”

在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的优秀学子,他们连闯四关,获得了最高奖励——十二朵花,被评为了“语文小能手。”

这次期末综合测评活动改变了以往“一张试卷定乾坤”的测评方式,注重对学生语文素养的考察,力求通过妙趣横生的闯关活动,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评价形式更灵活,评价维度更全面,评价内容更丰富。希望孩子们在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期末测评活动中开拓思维,发展能力,努力成为“孜孜以求、勃勃生机”的百花少年。

高年级语文学科测评活动现场。

多元评价展风采, 核心素养巧生根。三至六年级的语文科测评活动也十分有趣。活动之前,对于测评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各班语文老师都和家长评委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和说明。测评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入情入境——读,胸有成竹——背,绘声绘色——说,大显身手——延。每个环节都准备了二十几份考题,学生将任意抽取其中一份来回答。“读”是考察课文中重要的文段,要求学生能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读。“背”一般选取的是教材中要求背诵的文段,古诗,日积月累等。“延”主要是对于学生课外知识,文学常识的考察。四个环节里相对而言最难的是“说”,考察的是学生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话题贴近学生的生活,要求学生在两分钟的时间里做好准备,组织语言进行即兴演讲。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都难不倒百花学子们,测评过程中,学生们朗读时感情丰富,抑扬顿挫;表达时自信大方,清楚流畅;等待时井然有序,文明守纪,一问一答间充分展现了百花学子良好的语文素养和道德品质。

同样,活动中,一大批优秀学生连闯四关,被评为了“语文小能手”。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