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监督“亮剑”,让虚假诉讼“无处遁形”

    2022-01-05 16:22:09

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苏文杰 蔡杰

“感谢检察机关监督,检察官精心办案,揭穿了虚假的劳动债权债务关系,维护了破产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日,万凯源公司破产管理人严女士对承办检察官说道。

2020年8月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违规代理审判程序违法案件中,发现诉讼代理人程某佳,集中代理了湖南万凯源公司与员工追索劳动报酬、劳动争议系列案。经承办检察官审慎审查,案中的几条线索,引起了检察官的高度警觉。一是涉案被告湖南万凯源公司在诉讼期间已是一个已经资不抵债的企业,案件性质为涉及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的工资和社保费用的劳动争议案件,属于虚假诉讼高发领域的案件。二是案件均以调解结案,且案件事实主要通过诉讼代理人自认的方式,原告仅提供被告湖南万凯源公司法定代表人手写的欠条和公司出具的欠费明细,而大部分没有提供劳动合同以及工资帐户明细、基本养老保险缴纳明细等基本证据,也缺少一般案件常见的双方举证、质证乃至激烈的法庭辩论等过程。三是湖南万凯源公司所出具的欠条中每月工资额远远高于本地区同等岗位工资标准,而该企业当时因资金周转遇到严重困难已处于停业状态,仍高薪聘请数名员工有悖常情常理。四是当事人之间具有特殊关系,部分员工系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亲友。该案件与正常的诉讼相比所呈现出一些类似虚假诉讼的特征,湘潭县人民检察院遂决定依职权进行立案审查。

针对初步梳理的案件线索,案件承办人随即开展调查核实。首先,从法院立案庭全面掌握了相关裁判文书文号,再通过裁判文书网查询。紧接着走访了破产管理人处,了解到万凯源公司及其五家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者被执行人,在湘潭地区法院已有几百余起案件,公司目前已无流动资金,仅有固定资产约值3.5亿,而欠债总额逾4亿元,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并且通过调查发现其中欠费数额较大的唐某岚、彭某锡更是公司某员工的姐姐、姐夫,收集的上述证据充分证明此系列案件诉讼事实和诉讼请求不具有合理性,诉讼证据存在伪造、串通的可能性。其次,检察官调取了湘潭县劳动仲裁委员会涉万凯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材料,和湘潭县法院民事调解的案件卷宗,通过证据比对,发现高薪聘请的部分员工未在劳动监察部门办理案件的拖欠工资人员名单内,也没有作为单位员工的社保缴纳记录,在主体不适格被劳动仲裁委撤回申请后,又以欠条为证据提起诉讼。

结合已有材料和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案件承办人最后决定选择诉讼金额较大或双方当事人之间特殊关系为突破口,并及时加以固定。办案人员走访了部分涉案员工和仲裁代表,从他们申请仲裁与提起诉讼提交的证据除欠条外其他证据一致,且同一工作时间段调解认定的工资标准远远高于仲裁认定的工资标准两方面的矛盾入手进行调查,成功的获取了证人证言,锁定了关键证据,事情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2020年9月、10月、2021年7月,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就11份民事调解书认定的事实与案件真实情况明显不符,案件系原告与被告万凯源公司恶意串通,以捏造的公司债务提起的虚假诉讼,应当依法纠正。

2020年9月、2021年3月、11月,湘潭县人民法院对湘潭县人民检察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11起案件作出民事裁定,裁定再审,其中6件已被依法改判。

“自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法院降低诉讼门槛,方便了群众诉讼,但也使得一些居心不良者利用民事诉讼来实现非法目的。虚假诉讼不仅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浪费司法资源,也对当事人或案外人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侵害。当前检察机关正在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移送犯罪线索等多种监督方式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该案的承办检察官说。

“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是一项系统工程。下阶段,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将加强多方联动和部门有效协同,凝聚打击虚假诉讼的共识和合力,全面遏制与防范虚假诉讼,在维护司法权威、实现司法公正中彰显检察担当”。该院副检察长邓宏英讲道。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