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群众门前的第一行脚印

    2021-12-30 09:32: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冠群

12月26日,莲乡大地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呼啸的冷风挟着雪花吹向大地。雪花飞舞,兆示来年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却也给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带来了解不开的愁。

踏着积雪,湘潭县中路铺镇金银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强来到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马自然的家,留下了他家门口雪地里的第一行脚印。这时,马老正在家中生柴火取暖,陈建强提醒要注意用火安全,还查看了床上垫被盖被的厚度,询问老人得到了“很暖和”的答复。当得知由于行动不便未准备足够的蔬菜时,陈建强及时去菜园为老人采摘了一些蔬菜,让老人饮食无忧。

12月27日上午11时30分,杨嘉桥镇民社办主任黄治凡得到消息,雁银村已年满67岁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罗同祥家厨房屋顶被积雪压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黄治凡迅速报告镇分管领导和应急管理站,随后组成工作专班于下午2点上户,排查险情、制定方案。由于该房建设已近40年,系砖瓦结构,且四处已出现开裂,不能继续居住,必须迅速撤离。当征求罗同祥本人意见,准备安排入住镇敬老院时,老人不愿意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不愿改变习惯的生活方式。“到敬老院住不好、恰不好、还不自由。”罗老说,他坚持不搬。黄治凡急中生智:“罗老,坐我的车去走一圈。”不明真相的罗同祥被黄治凡载着来到了今年重阳节才启用的镇敬老院,看到院内环境整洁、房间窗明几净,还有几位熟识的入住老人,罗同祥终于点头,并承诺第二天上午就搬过来。经验老到的黄治凡力劝老人,不要等到明天,今天就是个好日子,我们帮你去接东西,今晚就住敬老院,热被窝里睡个踏实觉。随后,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老人回家清理了行李,于4点半搬进了宽敞舒适的敬老院。院长及时送来了新被子和洗漱用品。坐在舒适的床上,罗同祥看到房间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听到护理人员的细致介绍,老人咧嘴大笑说:“黄所长,我下半辈子的幸福生活就从敬老院开始……”

12月28日,花石镇龙口村的董某春(化名)家来了几位“客人”,这是湘潭县民政局儿童福利股的几位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今年十岁的董某春,父亲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已失联几年,和单身爷爷一起生活。家中生活就靠爷爷做点农活和兜底救助金维持。由于骤然降温,衣着单薄的董某春蜷缩在灶角。湘潭县民政局儿童福利股股长罗湘为其披上新购的棉衣,并送上捎去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勉励其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做一个有志少年。与此同时,全县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社工及志愿者为28位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送去御寒用品和学习用具,让他们在寒冬享受到浓浓的暖意。

12月29日,湘潭县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六名志愿者来到排头乡两所敬老院,参加“党建+莲湘颐老”为老志愿服务“集中工作日”活动,为入住老人送去温暖与关爱;砚井社区老年协会五位志愿者,带着水果、牛奶、新年挂历、春联和慰问金,走访中路铺镇竹冲村军属齐家组和残疾人杨孟春,为他们送去新年祝福;县太极拳协会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传授太极拳术……

今年的冬日,寒冬不孤,情似暖春。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