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文佳稳步行

    2021-12-24 09:13: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曼 蔡杰

“水中垂钓生态主题餐厅已列入规划,是集观光、垂钓、餐饮于一体的乡村休闲项目,在这里除了可以享受垂钓的快乐,还能感受到乡下农家田园的静谧与美好,这是我们文佳村探索发展乡村旅游迈出的关键一步。”湘潭县锦石乡文佳村党支部书记刘锡其笑着对我们说。

这只是文佳村在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佳村以强化班子建设为抓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培养乡风文明,全面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文佳村,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冷链仓储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这个项目在有效解决农产品保鲜问题的同时,还将带动村民增加农副产品收入。“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产业兴村,我们村支两委积极整合村里资源,发展新的产业形态,争取努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湘潭县人民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林宥均说。去年,该村引进的名赞电子厂,是一家专业生产数据线的企业,在村里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已实现投产,一年便实现产值200多万元,产品出口东南亚和欧美市场,解决了当地3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

文佳村以农业“两区”建设为农村发展的主平台、主抓手,初步形成了粮食、湘莲、水果、蔬菜、畜牧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农村产业体系。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文佳村推进重点项目和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打造美丽家园,取得可喜成绩。硬化村组公路 20公里,硬化渠道2公里;因地制宜,创建了3个美丽屋场,对9口山塘进行清污扩容;持续抓好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旱厕200个,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定期组织志愿者对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进行“地毯式”大清扫;精心在道路两旁种植花草,对村道进行美化绿化,一幅幅美丽多姿的新文佳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如今,开车行驶在文佳村的乡间道路上,给人一种“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走”的舒适感觉。今年12月,文佳村被评为湘潭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精心培育乡风文明

文佳村秉承“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的宗旨,积极为群众服务。严格按照“七有五统一”的要求,搭建了公共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做到了让群众办事不出村,做群众的贴心人。

为提升乡风文明,文佳村先后推出了最美庭院、平安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的评选活动。成立了老年协会、健康驿站、邻里互助点2个、莲湘颐老点26个。建立了“党建+微网格”制度,成立了自己的志愿者服务品牌“锦石乡文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村”“学党史 悟思想 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清洁家园,巾帼行动”等活动,推动美丽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延伸。

为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文佳村打造了农家书屋和同心广场。“现在在农业生产方面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去农家书屋里查查资料,老人家晚饭后也可以去同心广场跳跳舞,农家书屋成了我们村民致富的‘加油站’,同心广场也成了‘快乐驿站’。”村民黄铁红说道。

房屋错落有致,村民热情洋溢,产业基地建设欣欣向荣……这是文佳村现实生活的真切写照。乡村振兴路上,文佳人正在鼓足干劲,稳步前行。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