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乌石镇:“红绿”融合打造旅游最美底色

    2021-12-22 15:48: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示了第三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其中,湘潭县乌石镇入选第一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名单、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入选第三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乌石镇距离湘潭市区38公里,距离湘潭县城40公里,S219省道穿镇而过,岳临高速射埠互通至乌石的德怀大道,于2018年顺利通车,正在开工建设的醴娄高速绕彭德怀纪念馆而过。镇域面积96.12平方公里,现辖13个村,1个社区。先后获得“湖南特色旅游名镇”“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国家楹联文化名镇”荣誉称号。

彭德怀纪念馆。

红色旅游绽光芒

红,是红色文化资源;绿,是绿色发展理念,“红绿”融合,乡村景美。近年来,上级高度重视乌石镇的旅游发展,实施景区提质提档,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乌石镇守住生态立镇底线,走旅游兴镇之路,着力打造军事文化体验地,打响军旅小镇品牌,促进乌石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做实产业强镇,推进旅游产业+特色农业的同步发展。

该镇不仅是彭德怀元帅的诞生与成长之地,也是文化荟萃之地,有匠心营造的彭德怀同志故居、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精神宣讲中心、彭德怀铜像广场,也有可供游客游山玩水的乌石峰、乌石峡谷、楠木湖等,还有以石祠夕照、平湖秋月、南沼荷香等为主的“乌石八景”,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与韶山、花明楼共同构成湘中伟人故里“红三角”,是湖南“长沙—韶山—南岳”旅游线的重要支点。

乡村三十六坊。

绿色旅游添活力

乌石村是乌石镇政府和4A级旅游景区彭德怀纪念馆所在地,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点和资源优势,重点开发了红色观光游、古色怀旧游、军事拓展游、绿色周边游、红色研学游等旅游业态项目,并探索出支部+景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共同发展路线。

除此之外,该镇还大力开发了乡村三十六坊旅游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打卡”。在乌石峰村,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可以体验煎饼、扎染、陶艺等各类老法老艺手工体验,入住民宿,到彩虹长廊网红打卡地拍照,体验野外生存、户外逃生等多项大课以及水运码头及各类水上运动、沿村骑行等。

2020年,全村旅游营业收入超8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跻身“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

德怀大道。

“红绿”融合展未来

“红绿”有机融合,绘就乡村旅游最美“底色”。踏着历史的足音,从昔日的湘潭县西南偏远小镇,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旅游重镇等。近年来,乌石镇广大儿女传承着彭总精神,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汲取改革赋予的前行力量,以“石穿精神”走出了一条具有乌石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据乌石镇负责人表示,今后五年,该镇的总体定位布局是:“北农、南商、西景”。“北农”是指全面放大北部片区农业基础优势,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智慧农业,推动农业全面开放;“南商”是指全面拓展旅游配套产业链,重点发展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文化体验等业态,积极推动镇区扩面,布局德怀大道、韶乌公路沿线发展工商业及旅游配套产业,推动乌石景区全面提质;“西景”是指全面挖掘乌石峰、上石坝水库等旅游资源,重点推动和打造乌石峰村、四美村、景泉村、石峰村发展研学旅游、休闲度假、文创开放等产业,推动旅游主业全面发展。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