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建出教育“新速度”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021-12-21 10:57: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贺帆 文银凤

近年来,湘潭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改、扩、建”三步走,推进乡村学校改造提升、增容城区学位,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芙蓉学校鸟瞰图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在激昂的音乐声里,石潭镇芙蓉中学的学生们正在开展大课间跑操运动。9月开学后,孩子们回到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朝着梦想继续乘风破浪。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原石潭中学经过扩建和新修,由当初的“老破小”转身变成如今的“全新美”。漫步校园里,耳边环绕着朗朗读书声,目光所及之处白墙青瓦,绿树成荫,充满传统元素又诗意活泼的现代建筑风格,在千年古镇的石潭镇更显耀眼。校区面积也从原来不足十亩扩大到近30亩,可以容纳12个班,600名学生,乡村的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芙蓉学校以上联名校,下联薄弱学校的发展模式,积极对接县一中、江声实验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教师云课堂等活动,共享教育优质资源。同时下联白托中学开展对口支援、结对帮扶的活动,从送教、培训、家校管理、教研教改、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启帮扶模式。”芙蓉中学校长张晋介绍道。

天易中学鸟瞰图

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新落地的天易中学以“培养自强不息、胸怀天下的中国少年”为育人目标,正带领着莘莘学子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新校区里未来湖湘文化馆、未来教育馆、生命教育馆、恒温游泳馆、高尔夫模拟训练场、网球馆、室内篮球馆等先进高端的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学校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以打造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业督导、特长辅导、人生向导的“六导”育人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充分满足学生成长的个性化需求。“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为自强不息,胸怀天下的中国少年,让孩子们成长为有家国情怀,有社会担当的新时代接班人。”云龙教育集团总校长谢水清如是说。

近年来,湘潭县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在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上下功夫。2020年,全县完成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维修改造项目122个,改扩建面积约14500平方米,新增学位1580个;实行城区校长、教师到乡镇交流轮岗制度,轮岗人员在流入学校开展一学年的教学,发挥“传、帮、带”作用,给流入学校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校园文化,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间的教育水平差距。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