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 产业兴 村民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韶山乡村更美、环境更优、生活更富

    2021-12-17 17:37: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肖艺

今日的韶山如诗如画:平坦的水泥路蜿蜒入户,漂亮的农舍绿树环绕;村民喝的是洁净水,烧的是液化气,污水和垃圾统一排放,统一运送;一辆辆小汽车满载着富裕与希望进进出出……

垃圾专人清,休闲有去处,乡亲们幸福感满满

初冬时节,银田镇南村村道笔直,绿树成荫,韶河内水流潺潺,独具江南特色的民居矗立两旁,门前花儿开放,屋后菜园葱绿。文化广场上,村民李虎和几位老人在下象棋。

提起以前村里的环境,李虎连连摇头,“过去村里杂草遍地,垃圾成堆,一到夏天气味难闻。”

南村村的蝶变,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18年,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韶山市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乡亲们一起动手,改水改厕,统一清运垃圾,修整民居和村道。

“卫生保洁员每天都要打扫一遍村道,顺便还会挨家挨户清运生活垃圾。”南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峥嵘介绍,垃圾分类后,转运到垃圾回收中转站统一处理,做到了日产、日清、日运;对于餐厨垃圾,鼓励村民采取沼气池、喂养家禽、就地沤肥等方式实现了生态处理。

环境美了,乡亲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了。南村村利用废弃空地,栽种鲜花,种上草皮,配备休闲座椅,成了乡亲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村在景中,人在画中,人居环境整治让韶山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

“韶山在全国县一级率先实现垃圾分类标准化及付费制全域覆盖”韶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整治办主任庞争科介绍,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示范乡镇1个、省级精品村3个、省级示范村10个,市级示范村15个,县级示范村18个、美丽屋场157个、美丽庭院7200个,全市30%的行政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星级美丽庭院在农村住房占比达四分之一,跻身“2021年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

家门口吃上生态饭,美丽环境衍生美丽经济

走进韶山乡黄田村,一排排民居掩映在青山茂林之中。靠着红色研学旅游、生态种养植,黄田村村民吃上了生态饭,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0多万元。

“家门口吃上生态饭,以前想都不敢想!这都得益于规划得好。”黄田村党总支书记赵贱林说。黄田村按照“文化建村,生态立村,旅游兴村”的总体思路,制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建设方案,打造外环线风光带、陶家塅商业一条街、干山龙、水过凉亭精品美丽屋场。通过以青少年研学社会实践为主的乡村全域旅游,把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美丽成效兑换成村民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实现精品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互补。

黄田村水源紧缺,前些年生活污水直排池塘,一度影响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更别说发展旅游产业了。市里实施厕所革命后,村民聚集点、乡村研学区集中建设了污水处理站,更多的散居农户通过安装三格化粪池、沼气池处理污水,现在全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水环境好了,乡村发展潜力得到释放: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民宿,全村发展沃柑种植、渔业养殖等特色产业近千亩,开办农家乐、民宿30多家,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走进银田镇银田村,开阔的柏油路,路两旁整齐地竖着洁白的路灯,路边还修了许多风格独特的木质凉亭和碎石小路,这一切都让人仿佛置身于西方的庄园之中。

过去的银田村交通闭塞,产业不兴。“要想富,先修路。等是等不来的,我们得自己动手。”银田村党委书记郭芳说。道路规划范围内,村民们不谈补偿,主动腾地、砍树、拆屋。在接下来的路基建设中,村民自组施工队,你一锹我一锄,肩挑背扛修好了路基。短短几年,银田村建成了12.2公里的柏油路和9.7公里的水泥路,畅通了与外界的联系。随着道路建成通车,村外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全村2000多亩土地流转入股,就连山尖上的小块坡地,也被苗木公司租去种上了树。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种植蔬菜、花卉和富硒香菇等农产品,并提供观赏和采摘项目。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变成了小康村,还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1044户村民,一半开上了小汽车。

“好环境就是生产力。”庞争科介绍,韶山实行“乡镇主导、村参与”规划的工作模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和乡村个性之美,以推进“多规合一”为抓手,突出村庄规划为主,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规划相协调的“大规划”理念,将规划引领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合理划分种植、观光、休闲、研学等功能区域。目前,全市各行政村均完成了村庄规划编制,形成了多点布局、各具特色的规划空间。

人人都出力,乡风文明从“一时美”迈向“一直美”

几年前的华南村,有一处倾倒了数十年的垃圾场,沿着10多米的高坡分布,坡下是一处100多亩的宽阔水面,机械够不着,人也没法去。为整治垃圾场,村里抽调几名青壮劳力,组织攻坚队,他们将麻绳一头绑在树上,一头绑在腰里,斜跨在坡上,将垃圾一锄一锄往下抠。水面上扎起木排,将抠下的垃圾接住,再一船一船地运走。

“只有人人出力,村庄才更美丽。”庞争科表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韶山乡韶山村发起的党员每年四个义务工;杨林乡双石村拓口塘屋场村民自行管理;韶山乡平里村发动村民动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主体;清溪镇长湖村发动乡贤自掏腰包“唱主角”等模式是非常好的经验,人们建设自己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走,到村部‘湘妹子能量家园’兑换东西去。”一大早,平里村的姑娘大婶们相约着用积分去兑换心仪的礼品。在积分兑换点,大米、食用盐、洗衣液、毛绒公仔等各类用品整齐地码在货架上,商品下面“明码标价”,“价格”在3到180个积分不等。

“荣誉值+”乡村治理积分制是韶山的创新发明,目前在全市推广。即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农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荣誉积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在加分减分的过程中,每家每户门里门外都开始变得干净起来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曾经的难题都一一破解了。

走进韶山村村部,“韶山村村规民约”展示牌悬挂在文化墙最显眼的位置。韶山村的村规民约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20多年来,村规民约修订了5个版本,内容涉及婚丧嫁娶、生态环保、文明经商等多个方面。

“‘面子’有了,更重要的是要有‘里子。’”庞争科介绍,为了增强广大农村居民维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自觉,全市各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委员会、环保理事会、村规民约执行队“五会一队”,推出“红黑榜”、负面清单等机制;为了真正让乡风民风文明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推进“六大文明气质倡树”活动,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行“两桶两杯一布”“光盘行动”,引导群众讲文明、改陋习,提升爱护环境、共护家园的责任意识,实现乡风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齐头并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庞争科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下一步韶山市将坚持建管用并重,努力探索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