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红薯深加工 富了乡亲 兴了乡村

    2021-12-17 15:37: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7日讯(通讯员  杨建)近年来,湘潭县花石镇的天马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力发展壮大红薯种植加工产业,延伸红薯种植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了群众增收步伐。

走进天马现代农业示范园北马峰公司的粉丝加工车间,工人忙着将刚收购的红薯加工生产,清洗、粉碎、渣浆分离、烘干等一道道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车间平均每天可以加工100多吨红薯。机械维修师刘斌除了负责粉丝加工车间的生产技术,今年他自己也承包了200多亩地种植红薯,收获了十万多斤,并以六毛钱一斤的价格全部送到了公司。

天马山村马台组村民刘斌说:“因为红薯产量只要有两千多斤一亩就可以保本,达到四五千斤一亩就能挣四五百块一亩,去年种植红薯感觉还是有效益的。”

据悉,公司精选的品种平均亩产可达五千斤,正是看到了红薯产业的经济价值,四年来,示范园里的红薯种植从原来的一千八百多亩,发展到现在的五千多亩,带动当地及周边四百多户,群众种植红薯的积极性提高了,也让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

北马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孝阳介绍:“老百姓容易耕种,公司提供了种子种苗、机械设备包括技术指导,然后再实行保底回收,保障了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公司依托长沙餐饮公司,产品目前销往全国各地。”

经过深加工后的红薯身价翻了番,加工成的粉条可售30元一公斤,曾经的“土疙瘩”变成了村民增收的“金疙瘩”。如今该公司还成功新建了一条生产线,打造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牌,形成了红薯种植、加工、制粉、销售的全产业链,知名度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胡孝阳表示:“ 我们湘潭的特色地理产品,一县一特,在湘潭都是以湘莲特产为主,所以我们现在想将莲薯藕粉综合在一起,做莲薯泡面,填补市场空白。”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