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白水镇芙蓉学校多举措落实“双减”见成效

    2021-12-17 11:10: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7日讯(通讯员 杨拥军 卢军 奉静)12月15日,祁阳市白水镇芙蓉学校举行“诵读经典美文,浸润书香人生”朗诵比赛,芙蓉学子气势磅礴、富有深情的朗诵将“向日葵工程”主题活动推向纵深。

近期,白水镇芙蓉制定了《白水镇芙蓉学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实施方案》《学生作业公示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微课比赛:减负不减质

近年来,白水镇芙蓉学校采取多途径、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培养举措,不断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举行青年教师“微型课”教学比武,营造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浓厚氛围。“减负不减质”,积极探索“双减”下的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阳光体育:我运动 ,我快乐

该校以“向日葵”工程为载体,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健身活动。七年级的拔河赛、八年级的篮球赛、九年级的排球赛,无不突出活动的趣味性和层次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力促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经过训练,我的投篮技巧有了明显提高,我运动,我快乐。”来自2005班的王湘粤同学如是说。

晚餐后的阳光体育时间,运动场上同学们矫健的身影,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书法课程:打造墨香校园

该校以“写字课”为载体,以特色课程为依托,将“硬笔书法”作为学校特色校本课程来实施,选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何苏老师担任专职书法课教师。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在少年宫开辟“书法社团活动室”供书法爱好者交流切磋,并且每天设置30分钟的学生专项书法练习时间。近年来,该校的特色校本书法课程初见成效,已形成人人参与的校园书法文化氛围。

经典阅读:浸润书香人生

本期伊始,该校立足校情,以“书香校园”读书活动为契机,开展“我与名著同行”手抄报竞赛活动,创新作业布置形式,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利用晚自习时间安排学生自主学习、读名著、品名著、教师辅导答疑,开展语文特色课后服务。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纷纷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图书馆、阅览室翻阅学习资料,踊跃参加科普、阅读等各类社团活动。

如今,漫步芙蓉校园,每一个孩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们会开心地说:我好快乐!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