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长湖村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大提升

    2021-12-13 10:46: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娴

韶山市清溪镇长湖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村。今年,该村以点带面,常态长效,以富带美,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厕所革命”。长湖村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制定“厕所革命”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在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权益的前提下实行“整村推进、连片治理”,严格落实建设标准,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全村共计完成384处无害化厕所。

常态长效,大力推行“垃圾付费制”。建立“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负担”的常态化机制,推行垃圾付费制,收取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改善、保洁员工资、垃圾分类处理与表彰奖励先进示范等方面。按照100元/户标准收取费用,每户发放垃圾分类桶,从源头上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洁意识。购买全新垃圾回收车定时上门收集,组织开展保洁员培训6次以上。

以富带美,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退伍军人庞中荣2018年在长湖村新塘组成立了韶山军创生态农场。他流转农田150多亩、荒地及林地200多亩,并争资争项30余万元将入组道路升级为“白+黑”道路,为新塘美丽屋场建设锦上添花。长塘组郑亮、彭建平在村里出资3万元、组上其他村民自筹资金1.8万余元的基础上,出资50余万元对村组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庭院美化,并准备带领村民打造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长湖村已被列为省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村。下一步,长湖村将举全村之力,走出一条党建强村、生态兴村、旅游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