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冬修水利惠民生,农田灌溉不忧心

    2021-12-10 16:11: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0日讯(通讯员 吴曼)“现在好啊,这么深的淤泥3天就解决了。以前啊,刚收完庄稼,还没来得及喘歇,我们队上就得出集体工挖的挖、担的担,要连续干上好几个月。”回想起过去挥舞锄头人工冬修水利的场景,湘潭县锦石乡文佳村村民王令枚老人感叹道。

今年天气干旱,文佳村王家大坝、留心塘、文佳大塘等多处水塘塘水干涸,加之年久失修淤泥沉积,成为一个个沼泽地,无法蓄水。这不仅导致农户种植的水稻因缺水减产,而且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用水。村民一筹莫展,请求村上解决。

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尽快发挥山塘蓄水功能,文佳村吹响了冬修水利的冲集号。该村摸清山塘积淤情况,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启动了小水源建设的清淤扩容工程。“明年农田灌溉不用愁了!”村民唐国兵笑着说。

据了解,文佳村原有小水源灌溉面积200多亩。目前通过扩容清淤改造,预计灌溉面积达500多亩。既解决了周边农户的生活用水也解决了灌溉问题,受益村民达1000多人。整个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为来年农业增产增收提供良好水利保障。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