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银田镇:党建引领 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1-12-09 15:02:51

华南村药王谷农旅融合项目实景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沈邕

“如今种上了白芨、黄精、玉竹等中药材,还修了一条方便出入的产业路,谁能想到过去这里是一片种植零散、管理粗放的‘荒地’! ”12月8日,在银田镇华南村药王谷基地,该村党总支书记沈必霞感慨地说。

2019年,华南村签约引进湖南银康元医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药王谷”农旅项目,发展白芨、黄精、玉竹等林下中药材种植模式,现总种植面积达1100余亩。为带动农户增收,该项目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科研单位+互联网”的新型运作模式,受益群众达388人,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60余人,助力华南村88户306名贫困人口全面稳定脱贫。

“我在家门口上班也能领到不少的工资,很多村民们还得到了分红,大家心里都美极了,这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华南村村民汤女士笑得合不拢嘴,今年3月到7月,她一共从银康元公司领到了6000余元的工资。沈必霞介绍道,今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华南村的故事只是该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银田镇始终将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规划引领,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努力破解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发展瓶颈问题,探索形成“建强队伍、科学规划、改革试点、同心创建”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路子,凝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大合力。

银田村利用原镇农科场土地资源成立扶贫产业基地,发展灵芝、香菇、水稻等富硒特色产品,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100万元。并将47户农户的闲置农房整体打造成打造研学红培基地,为农户分红180万元。南村村在盘活利用闲置老村部引进项目发展物业经济的同时,开展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发展红色旅游经济,探索“党建+旅游+研学+培训”模式,打造党员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银园村依托村集体所有的820亩油茶林建设油茶加工基地,将13亩荒废林地调规为集体建设用地,投资近300万元建设面积2700平方米的钢结构标准化厂房,目前已成功引进企业入驻,每年可收取租金24万元。

“为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我镇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按照‘一村一品一特’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和工业产业提质增效。”银田镇党委书记周海波说。

截至目前,该镇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南村村超过20万元、银园村超过40万元、银田村超过100万元。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