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石潭镇:筑牢禁毒防线 巩固禁毒成果

    2021-12-06 09:03: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新闻

为切实加强禁毒工作,有效遏制毒品渗透蔓延,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确保“无毒乡镇”成果得到继续巩固,连日来,湘潭县石潭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共同筑牢禁毒防线,巩固禁毒成效。

铁腕机制先行有力度

石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成立了镇禁毒领导小组,将禁毒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部门和单位及各村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内容,逐级、逐部门、逐单位层层签订责任状,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实行“一票否决”。对部门禁毒责任实行科学定位和任务分配,使部门责任的考核、追究真正落到实处。

实行“两级捆绑”。一级是驻村干部包村捆绑,负责对各村的禁毒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督促、确保整治到位;二级是由村干部包组负责,做好创建工作。通过实行两级捆绑,责任联带,既增强了捆绑人员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又便于捆绑人员及时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予以解决。

禁毒宣传教育有广度

近日,石潭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禁毒宣传资料,耐心讲解了毒品的类型、特点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利用生动的案例给群众讲解毒品所带来的危害及应该如何拒绝毒品。同时,号召广大群众共同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如有发现涉毒违法行为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今年以来,石潭镇多角度、全方位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推动拒毒防毒意识深入人心。先后组织了禁毒宣誓活动,开展了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在全镇共张贴禁毒的宣传挂图80余份,宣传通告380份,临时标语420条,书写永久宣传标语口号52条,出宣传栏24期,形成了禁毒严打整治斗争的高压态势。同时在镇各中小学校开设了禁毒法制讲座和禁毒知识课,组织学生开展禁毒征文和制作手抄报比赛活动。全镇广大青少年在各类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加深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形成了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全社会对毒品问题的认识。

实施跟踪帮教有深度

为确保禁毒工作落到实处,石潭镇实行了重点管理、跟踪帮教。在落实上级部门无外流贩毒和对社戒社康人员清零行动中,该镇党委高度重视,拨取专项经费,由镇禁毒委员会牵头联合职能部门,奔赴广东、广西两地,通过10多天的努力,将长久脱离管控人员重新管控并建立台账,将外流贩毒人员摸清状况搞清缘由确保无事故发生。同时该镇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的帮控,按照家庭、村、镇、派出所“四位一体”抓帮控的原则,对每个辖区群众作了帮控措施,对帮教对象做到知基本情况、知主要社会交往范围、知家庭经济状况、知现实理想状况、知异常的活动时间和方向,筑牢打击毒品犯罪立体管控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石潭镇坚持以整治促创建,以创建强化整治,持续巩固“无毒乡镇”成果,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