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水利冬修正当时 “祛瘀通络”惠民生

    2021-11-30 10:41: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0日讯(通讯员 何新闻)冬季河流水位偏低,正是兴修水利的好时节。近日,湘潭县水利冬修也按下“快进键”,为来年春耕备耕和防汛抗旱夯实基础,提升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

在湘潭县排头乡红祺村红祺坝两台挖掘机正不停地摆动机械臂,进行河道清淤和拓宽,工人忙着“扫障”沿岸的枯枝树木。这条红祺坝长约7公里,是村里近4000亩农作物的“生命之源”,因为水土流失,导致这条坝已经淤塞成了不足60厘米深的水沟。冯冬林在当地种植了500多亩水稻,遇到今年的干旱天气,红祺坝无法蓄水,导致水稻减产,他家损失八万多元。经过向上级积极争取资金,10月底,排头乡启动这条坝的清淤拓宽工程,预计本周内完工。“对来年种水稻更有信心了,对产量提高也会有帮助”,看到快完工的红祺坝,冯冬林开心的说道。

旱不能灌、涝不能排,排头乡因地形地貌以典型丘陵山地为主,区域内没有大中型水库,农业灌溉全靠“老天爷赏饭吃”和山塘蓄水。为水渠、骨干山塘“祛淤通络”补齐水利短板是每年冬季必做的“功课”。在排头岭村村民们已在对地势较高的一口山塘进行清淤扩容,施工工人正在进行塘基护砌,完工后这口山塘预计能满足下游近50亩农田灌溉。排头乡副乡长胡天真介绍,乡镇以河长制推进水利冬修,今年计划整修骨干山塘50座,疏通疏浚渠道将近20公里,硬化小型渠道10公里左右,完成后能够解决全乡5000亩水田用水难以及排灌方面的问题,能够更好的为农户种植水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湘潭县投入320多万元对全县17个乡镇101个村水利薄弱环节进行治理,计划完成山塘、渠道清淤5.3万方,山塘防渗9330平方米,渠道修整硬化3206米,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