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税务局:四举措为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提质增效

    2021-11-29 14:50: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龚傲 陈峰

今年以来,韶山市税务局立足实际、强化管理,对韶山市房产地开发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排清查。根据摸排的实际情况,对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下达税务事项通知书,要求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同时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夯实基础管理、组建清算小组、开展项目化管理四项措施全面加强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工作。

该局由税政股牵头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通过解读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定》,再结合案例实务深入剖析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市局省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多方面加强税务干部业务能力。严格按照《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健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日常管理。通过开展实地核实、辅导房开企业按季报送土地增值税项目管理(明细)台账,掌握辖区内土地增值税税源情况,及时获取房开项目进展信息,做到动态化管理。针对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难度大、专业性强、工作强度高、时间周期长的特点,通过抽调各业务部门骨干力量组建清算人才库,进行一个清算项目时再成立一个清算小组。小组成员分工协作,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同时每周进行清算工作小结,将工作中碰到的难点归集起来并集体商讨办法,为以后的清算工作奠定基础,少走弯路。统筹辖区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对每一个房开项目做好台账管理,对每一个应清算的项目进行项目化管理,统一清算过程中的工作流程、审核标准、文书样式,以项目化管理促进清算工作高效化、标准化。

截至目前为止,韶山市税务局已受理4个房开项目的土增清算,已完成1个房开项目土增清算,其余3个房开项目正在进行清算审核,力争今年全部完结4个房开项目的清算工作。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