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线上线下“汇民声” 广大干群积极献策

    2021-11-12 15:49: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通讯员 杨扬)自全省上下发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以来,韶山市全方位推动,一方面做到线上线下有民声、宣传报道有声画、市里村里有标语,一方面通过依托“屋场会”组织民众发起一场场“头脑风暴”,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红色”是韶山永恒的主题。韶山市住建局办公室的刘民盾建议:“湖南红色资源丰富,但较为分散,建议按照实际情况修建各个红色旅游地之间的高质量快速道,打造精品红旅路线。”韶山市清溪镇政府工作人员刘利霞、韶山毛家食品有限公司党员官玮均认为,深入实施“红色传承、党建铸魂”工程是历史使命的需要,是精神传承的需要,更是时代现实的需要。他们建议,要在广大师生中实施铸魂工程,结合当前教育改革政策,在各纪念馆、党史馆等建立“移动课堂”,鼓励青少年在知行合一中增强认知,提升内在动力,在学思践悟和基层历练中获得“真知灼见”。

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也是大家聚焦的“主热点”。韶山市工伤保险中心的郭鹏建议提升工伤系统软件运行的质量,加强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建立就医、就业、社会保险、劳动保障监察、公安、民政等各系统的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跨区域、跨行业协作的支持。韶山市银田镇银园村村民苏赛在网上留言道:“随着长株潭一体化的推进,教育资源也应加快融合交流。在基础教育层面,三地优质教育集团可以支援建设欠发达地区,教师实行定期交流制度,学生统一考试题目;在高等教育层面,建议长沙的几所“双一流”大学向株潭开放部分课程,让学生可以跨校互修学分,并大量开展校际交流竞赛,让三地学生交流更频繁。”

乡村振兴“如何兴”,韶山广大干群纷纷给出了他们的金玉良言。当前,村级财务管理水平较行政机关财务管理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村级工程建设及财务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韶山市审计局的肖前腾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制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高支村两委财务意识和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韶山市供销社的赵雯说:“加大基层社改造建设的扶持力度,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形成形式多元、覆盖广泛的基层服务体系,让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利服务。”韶山市清溪镇居民庞鹏在网上留言说,希望积极培养业余文化骨干和乡土艺术人才,充分发挥民间艺人、文化能人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传承发展民族民间文化的作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