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以校本研修为抓手 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2021-11-10 16:53: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通讯员 阳艺莹)校本研修是学校的生产力、教师的成长力、学生的幸福力。“双减”减负不减质,减轻家长的焦虑,强调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校内教育质量。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以校本研修为抓手,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特点,通过开发学贵大成“666”校本研修模型,解放和发展师生,挖掘师生潜能,立足课堂,追求提质、减负、增效,实现成长每一位教师,成就每一个孩子的目标。校本研修正是促进“双减”落地的重要方式之一。

校本研修提升课堂效率。“在经过一年的教学中,老师们普遍认为识字单元教学无趣,学生学起来乏味,达不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学期初,该校各教研组围绕本学科课堂教学的“难点”“热点”“痛点”确定研修主题,通过专题学习和课例研究,最终以“大成杯赛课”展示研修成果。该校教学经验丰富、优秀的教师作为示范,其余老师补充意见,作为示范教学,再经过一磨、二磨课例对识字单元的教学模式进行不断修改完善,最终达成可操作性强,易复制的高效课堂模式。

校本研修提升教师素养。自2021年3月学贵大成“666”校本研修模型逐渐成型,8月校内各教研组以组长为代表围绕2021年上半年的校本研修进行了总结汇报,汇报中最高频的词语即是“成长”。该校教师先后被邀请在全省各地学校进行讲座分享:分别受江华县瑶族自治县教师进修学校邀请进行题为《基于“学贵大成”校本研修的思与行》讲座;受邀至湘西花垣县中学进行《妙用白板增色课堂》的讲座;到长沙树木岭小学进行题为《基于学校体验德育下,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班管工作经验分享。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