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多彩, 学生“解放”,“双减”落地

    2021-11-09 16:45: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9日讯(通讯员 杨翠芳 赵映华 赵焰 吴锡云)为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今年来,湘潭县易俗河镇天易金霞小学充分挖掘优势资源,根据教师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解放学生的眼睛。学校开展“每日一读”活动,晨诵午读暮醒,多形式鼓励学生多读好书好报好新闻。学校阅览室全面开放,各班利用课后服务的时间,组织学生轮流到阅览室进行阅览,保证每班每周至少去一次。书香溢家庭,阅读促成长,各班还开展了“和大人一起读”系列活动。

解放学生的嘴巴。学校、家委会联系社区、街道、科技馆、博物馆等场所,鼓励学生争当志愿者,为文明城市添光增彩。

解放学生的双手。学校组织开展“厨艺大比拼”德育主题活动,同学们系上围裙、戴上护袖,在父母点拨下,炒菜、烧菜、煎烤、甜点、羹烫。

解放学生的身体。孩子们每天手握跳绳,上下翻飞,双脚跳跃,双臂挥舞,跳出最美身姿。近日,开展“绳彩飞扬”跳绳比赛,评选出班级、年级“跳绳王”。

解放学生的空间。学校在校园屋顶开辟劳动教育基地,聘请湘潭县射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邓述东作项目指导技术人。每班有自己的专属植物园,孩子们利用课间、劳动课,到基地松土、浇水、施肥,种大蒜、时令蔬菜等。承包到班、责任到人,孩子们会按时到鱼池里喂鱼、喂乌龟、打扫卫生。学校实验室建立“动物之家”,孩子们可以领养鹦鹉、仓鼠、兔子等小动物,与动植物交朋友。

解放学生的时间。让他们学自己渴望学的东西,展现蓬勃朝气,张扬自我个性。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