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人员缺口约10万人 西安市拟制定家政服务法规提质扩容

    2021-11-04 10:35:03

11月1日,记者从市政协组织召开的“推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协商督办座谈会上获悉,我市约30万户家庭对家政服务有现实需求,全市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缺口10万人左右。

西安市现有家政服务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40余万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剧、二孩全面放开,我市家政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根据市商务局数据,2020年末,全市家庭户超过250万户。40%的家庭有家政服务需求,在需求户中有超过30%曾经或正在使用家政服务。据此测算,全市约30万户家庭对家政服务有现实需求。其中,截至2020年底,60岁以上户籍人口181.35万人,占总人口的18.95%,家庭养老护理需求急剧增加。

我市现有家政服务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40余万。目前,家政服务包含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照料服务、保洁服务、母婴护理服务、家庭保健服务等20多个门类、200多项服务内容。在我市,市场需求最迫切的是老人家庭,约占35%;其次是婴幼儿家庭,约占25%;第三是月收入万元以上的双职工家庭,约占20%;第四是有病人需要长期看护的家庭,约占12%。用工方式上,全日制服务占31.5%,白班8小时占28.4%,钟点工占31.6%,一次性服务占8.5%。

社会偏见制约家政服务行业发展

在这场“问诊寻方”的座谈会上,大家提出很多制约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问题:社会对家政行业存在偏见、从业者素质偏低年龄偏大……

受旧有传统观念束缚,大家普遍认为家政业就是伺候人,低人一等,这给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市政协委员、海鑫家政清洁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瑞出示了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我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数达到3696万,其中近88.6%来自农村。同时,从业人员年龄偏大,80后新生代从业人员不足20%。从业者文化水平也普遍偏低,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仅占14.1%。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基本面。

“一方面,有的家政从业人员缺乏自信,影响正常工作。另一方面,一些客户对家政人员也缺乏应有的尊重和信任。”与会的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表示,这就造成一些劳动者、特别是高素质的年轻大学生,宁可失业也拒绝入职家政行业,导致家政劳动力市场人员短缺。市总工会副主席冯增权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那么,我市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缺口有多大呢?陈建锋透露,根据测算这个数字在10万人左右。

与此同时,市商务局在汇报中指出,我市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专业化并向高端化发展趋势。按照需求结构划分,我市家政服务中初级“简单劳务型”服务,如煮饭、洗衣、保洁等,约占40%;中级“知识技能型”服务,如护理、育儿、家教、营养等,约占40%;高级“专家管理型”服务,如家务管理、家庭理财、家庭消费优化咨询等,约占20%。从业人员现状无法满足多元需求,成了行业发展的巨大掣肘。

西安市拟制定专门法规规范家政服务活动

“我们调研发现,我市家政行业发展普遍存在缺乏统一标准、用工不规范、行业培训多流于形式、行业资格证多头发放,有些技能证与个人实际能力不符等问题。”座谈中,西安市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李耀斌表示。

李耀斌说:“目前家政服务业还缺乏相应的法律规范,规范化职业化建设势在必行,一些影响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问题亟待解决。”

就此,陈建锋表示,为了解决行业发展多头管理、缺乏法规政策指引的问题,将对目前多部门管理的现状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商务局作为家政服务行业责任主体,并对人社、工商、妇联、家协等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明晰界定,避免多头管理造成的空头管理。他表示,市商务局将着手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出台《西安市家政服务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活动,维护家政服务员、家政公司和雇主的合法权益。(记者 刘雪妮)

责编:樊汝琴

来源:西安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