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名片,生态治理“常德样板”值得点赞!

    2021-10-15 10:07:04

昔日臭水沟缘何成为今日的城市名片?十年初心坚守,脚踏实地,湖南省常德市穿紫河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打造出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生态治理常德样板

秋风凉爽,改造后的穿紫河两岸景色宜人

202110月初,十余家中央新闻媒体及湖南省省内新闻媒体记者深入穿紫河、船码头机埠、柳叶湖等地,探寻常德市生态治理的良方,实地采访了关于穿紫河流域全线截污、降堤修闸,改造修建后的雨水泵站、调蓄池、生态滤池、河道生态岸线等建设工作情况。

图为穿紫河晚霞

穿紫河是流经常德市城区的一条千年古运河,因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诗词“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鸳翔”而得名。穿紫河全长17.3公里,流域面积27.97平方公里。

据了解,1952年,穿紫河曾因水系改道被迫切断水源补给,变成了无法自净的“断头河”。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河道因城市扩张被分割成多段水体,加之生活垃圾、废水过量排放,导致穿紫河水体污染加剧、流域生态环境恶化,对两岸城市人居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

2006年,为治理穿紫河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常德市政府启动了穿紫河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开展了中欧合作的穿紫河流域海绵城市“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资源”五位一体建设。经过不懈努力,这座历史悠久的名城,终于脱胎换骨,焕发出源源不断的青春魅力。

常德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少华接受采访

常德市开展了海绵城市建设、截污净污、清淤疏浚、建设生态驳岸等工作,利用生态自身的功能去净化水质,最终达到水质改善。常德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少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我们先后打造并修复了德国风情街、麻阳街、大小河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建成了5.5公里亲水栈道、5个河岸观景平台,通过常德丝弦、折子戏、刘海砍樵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剧演出,注入文化理念,宣传地方文化特色,实现了文化价值。

图为航拍行驶于常德河街附近的穿紫河游船

如今,在穿紫河两岸,德国小镇、常德河街平地而起,昔日的臭水沟已经转变为集文化、商业和旅游于一体的幸福河,为整座城市和居民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城市金腰带。今日的常德也正将历史与文化相融合,将一幅祥和美丽的画卷徐徐铺展在世人眼前。

责编:郭芝桃

来源:中国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