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美丽庭院同心同梦 美丽乡村共创共赢

    2021-09-18 17:15:56

美丽庭院同心同梦 美丽乡村共创共赢

——韶山市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赵珺佳  刘沙

庭院,是乡村农民的生存空间;庭院,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庭院,是美丽开始的地方。一个庭院,一段历史;一个庭院,一部大书;一个庭院,一串故事。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行走在韶山田野阡陌间,随处可见农户院落的花圃、盆栽与白墙黛瓦的屋舍相映成趣,道路两旁大片翠绿果蔬和稻田秧苗,更是增添了田园风光与无限生机。这是韶山市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韶山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发展庭院经济、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并重,如今随意走进一个乡间庭院就会发现,诗意栖居的院子里“长”出了“美丽经济”,还传播了启迪智慧的好家风好家训,实现了物质和精神财富双丰收。

“回头看”:“美丽庭院”精进不休

美丽庭院是打造美丽乡村关键的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9年,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万”工程,韶山市妇联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原则,创建任务明确到乡(镇)到村到人,相关工作陆续铺开,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为巩固“美丽庭院”创建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美丽庭院”工作长效机制,7月份以来,市妇联在全市乡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回头看工作。各乡(镇)、各村迅速行动,召开部署会议,进行更详细的安排,确保了活动开展“横到边”“纵到底”。

为确保“回头看”工作落到实处,将8月份定为“美丽庭院”创建“巩固提升月”,利用一个月时间,补短板、提质量,助推“美丽庭院”创建提档升级。对2019年以来评选的美丽庭院星级户现不符合“五美”标准的农户,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评定标准的,取消美丽庭院星级户资格。8月19日、20日,市人居环境整治办联合市妇联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督导。

“内涵美”:“美丽庭院”传递好家风

如果说“颜值高”是“美丽庭院”的外在美,家风家教氛围浓则是“美丽庭院”的内涵美,在韶山市“美丽庭院”创建标准中,家风家训风尚美被列为星级户创建的必要条件,当地传承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的氛围十分浓厚。

韶山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红色家风“进村(居)、进学校、进家庭”工作,以村(居)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妇女儿童之家等为宣传阵地, 以“红色家风进万家”为主题,以各村(居)红杜鹃宣讲队和巾帼宣讲员为主力,面对面宣讲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和红色故事,每月开展1次以上家庭教育主题活动。以韶山乡黄田村、清溪镇火车站社区、杨林乡石屏村、银田镇银田村作为首批红色家风“三进”试点村(居)。全市结合家庭教育知识、红色故事分享、防溺水知识讲座等共计400余场次。

为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韶山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2021年度韶山市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文明家庭和优秀家庭成员创建工作,选取了20户铭记党史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投身疫情防控、弘扬家国情怀的最美家庭典型, 同时注重寻找推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抵制天价彩礼、绿色节俭等移风易俗家庭典型,掀起了美丽庭院创建高潮。

“创意新”:扮靓庭院有“良方”

近年来,韶山市妇联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十百千万”工程中,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展现了高超的“巾帼智慧”。

该会创新采取“文明实践+网格化”模式,整合资源力量,积极搭建“市—乡镇—村—组”四级网格平台,充分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作用,与乡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等汇聚创建合力。

在韶山乡平里村、银田镇银田村、华南村、银园村依托 “湘妹子能力家园”示范点优势,以家庭为切入点、APP为载体、积分制为手段、大数据为支撑。村民注册成为“湘妹子能量家园”用户后,只要完成“能量家园”里发布的活动,就能获得相应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以此引导、联系和服务农村妇女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到乡村治理、环境整治、家风文明、互助帮扶、创新就业中来,同时通过湘妹子能量家园后台大数据对基层群众参与情况进行收集、分析、判断,发现基层治理中的矛盾和症结。

韶山市妇联负责人表示,美丽庭院创建不仅仅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还展现了新时代女性注重家庭文化内涵、提升生活品味的良好精神风貌,目前由美丽庭院“长”出的“美丽经济”已助推全市50余户民宿产业不断发展。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