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下,看湘潭市一中如何形成教学常规管理特色

    2021-09-17 10:03: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秋香

今秋开始,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

如何将“双减”政策和常规管理相结合,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湘潭市一中结合实际情况,正摸索出一套行教学常规管理办法。

学校教务处、教研室在制定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常规教学各方面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就课堂教学和作业布置两方面进行跟踪督查,设计了《班级教学情况反馈表》,并设置了学生信息反馈收集和教学督察意见再反馈的工作流程。

为确保督查反馈能促进教师对学情的全面了解,达到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教务处、教研室于9月6日召开教研组长会,学校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班级教学情况反馈表》的项目设置、信息收集和督察意见反馈流程,各教研组长也就此展开讨论。

会后各教研组、备课组继续就《班级教学情况反馈表》进行广泛讨论和意见征集,并根据老师们的建议逐步调整反馈表项目设置和试行标准,形成《班级教学情况反馈表(试行)》

为获得及时准确的学生反馈信息,学校分批次召开各年级学生干部会,就怎样填写《班级教学情况反馈表(试行)》进行培训。

第三、四周为班级教学情况反馈试行阶段。在此期间,教务处、教研室将及时向各年级、教研组、备课组反馈收集来的学生反馈信息,并继续不断收集对课堂教学和作业布置两方面跟踪督查的各种建议,使督查反馈工作不断完善,使教学管理从形式到内容最终形成湘潭市一中教学常规管理特色。

责编:曹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