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2021-09-06 23:43:01

新湖南客户端9月6日讯(通讯员 孙波 摄影:何妍)8月31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办公楼715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传达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现场

会上,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文炳勋领学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的理论文章《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围绕“一个主题”“九个必须”“五个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等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作中心发言。他认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深刻理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二是深刻理解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出现的新组织新思想。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三是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四个发展阶段。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是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五是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他指出,我们要原原本本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肖湘愚传达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落实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全面贯彻党的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肖湘愚要求,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宣讲、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院系党组织功能,全面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有效激发党员的生机活力;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