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税务局:“神器”助力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征收

    2021-09-02 08:38: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日讯(通讯员 唐晓蓓)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韶山市税务局设计了一个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计算“神器”,用于个人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的计算,只要输入“房屋性质”“评估价格”“家庭房屋套数”“房屋面积”“房屋年限”等,一秒钟便可准确计算转让方(被执行方)和承受方应缴纳的税费明细,大大降低了涉税咨询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

根据本地区往年数据计算,个人司法拍卖数量占总拍卖数量比重高达93%,“神器”的运用将辖区内93%的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计算业务办理时间由5分钟降低至5秒钟,时间缩短至原来的六十分之一。并且为提高不动产司法拍卖工作效率,该局暖心制作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情况一次性告知卡,明确办理时限、所需资料、常用税率表。

“神器”和一次性告知卡的作用,不仅降低了税务办税的时间,韶山市税务局也将其推广到法院,促进了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计算的前置运用。近日,韶山市人民法院对一商铺进行拍卖,买受人廖某拍得房产,法院8月30日出具执行裁定书。廖某在法院通过“神器”准确计算出应缴税费,并按照一次性告知卡准备好资料,次日,即在税务窗口缴纳了税费。从买受人拿到法院执行裁定书到顺利办理过户手续,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工作日,廖某对“税”“法”联动赞不绝口。

据悉,韶山市税务局不断完善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征管内部流程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规范办理流程,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将继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升级“神器”,完善流程,不断精细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多维度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