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最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二十载 温暖最需要的人

    2021-08-19 16:35:11

退役老兵王福兵郑重穿上珍藏40年的戎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蒋亚莉 谢利民

“王福兵会长带100名会员一线抗疫,保安全送关爱,为战胜疫情做出了特殊贡献。”8月12日上午,韶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海云送上锦旗,致谢奋战抗疫前沿的韶山市最美退役军人、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福兵,表彰该会“为民办实事、战疫见真情”的抗疫力量。

为全面打赢抗疫阻击战,有严重冠心病的62岁王福兵主动请缨,率义工联100多名成员深入全市各医疗点一线抗疫。王福兵发动全员就近就便做好爱心专车接送、畅通绿色通道、防疫精准指导等一站式便民服务,3000余名老弱病残弱势群体集体受益。

王福兵为新乡市峪河镇重灾区灾民赠送爱心救灾物资。

王福兵在参与抗疫4天前,他以伟人故里首位爱心使者身份驰援河南。7月24日到27日,王福兵成为雷锋杂志社在湖南招募的首批入豫救援队成员,为新乡市峪河镇灾民送去价值3万余元救生衣、食物、药品等最急需的救灾物资。“是韶山人民帮我们战胜洪灾。毛主席最亲,韶山人民最亲。”千里驰援新乡大爱义举感动灾区人民。

王福兵走访帮扶退役军人。

“王福兵抗洪抗疫一肩挑,哪里最需要,往哪里冲。这就是新时期最美退役军人的本色。”韶山市人武部政工科干事谢利民介绍说,学退役老兵王福兵,抗疫一线显担当,成为全市专武干部、民兵、退役军人骨干群体目标,全天候服务市民群众1万余人次,韶山人武力量成为“疫”线最美风景。

开学前夕,王福兵和义工联代表来到韶山乡韶前村谭雨晨家,专程送上防疫关爱和爱心文具,让遭遇天灾人祸的谭家感受社会温暖。 2020年夏天,谭雨晨父叔俩因液化气爆炸,重度烧伤抢救无效身亡,百万医药费让不到10岁谭雨晨面临失学。王福兵开设绿色帮扶通道,筹措善款34200元,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谭雨晨。

王福兵的公益之路,缘于21年前车祸,中年失独之痛。他关注失独家庭,全市117户计生特困家庭全覆盖。敬老、助残、助学、帮困,王福兵几十年如一日。

“我跳出一家一户小圈子,去关爱千家万户,因为我是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公益事业要带好头。”2018年5月,韶山市义工联合会换届选举,推选王福兵担任义工联合会会长和法人代表。近几年来,市义工联合会积极开展“五好为老”“帮扶计生特困家庭”“我为群众办实事”“捐资助学”等活动共计2857次,先后筹措爱心资金40多万元。

“儿子虽牺牲战场,我晚年老有所养。当兵光荣,烈属光荣。” 家住杨林乡瓦坪村易家组的91岁烈士家属刘梅秀,逢人都夸她的幸福晚年。小儿子王志平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大儿子2019年病世。关爱退伍军人协会筹备组高度关注患老年痴呆症不能自理烈士家属刘梅秀的急难愁盼,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接力拥军优抚,让老人享受终生关爱。

王福兵推动全国双拥模范城拥军佳话常新,源于王福兵军人家庭红色赓续。

祖父王紫东、伯父王长清为革命献生。父亲王彪1950年抗美援朝多处光荣负伤。1959出生王福兵受红色革命家庭教育熏陶,由地方民兵骨干推荐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2年退役回乡。

一家三代四位军人,拥军爱军传统融入王福兵的精神血脉。王福兵携韶山市义工联合会等公益团体常态化做好“困难退役军人”重点关爱工程,共走访慰问68户,慰问资金29000元,义诊200人次。 韶山市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韶山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将传承好红色基因,全方位推动拥军优属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军队的良好氛围。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