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事,大民生 江苏各级妇联开展巾帼家政诚信服务创优活动

    2021-06-20 11:57:37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民生工程。近年来,江苏省妇联推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做好家政服务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抓手,抓住诚信建设、职业化发展的重点所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巾帼家政人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贡献巾帼力量。

今年3月以来,江苏省妇联在全省开展巾帼家政诚信服务活动,各级妇联积极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在巾帼家政服务师和巾帼家政职业经理人中开展比诚信、比服务、比技能、比贡献的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巾帼家政人的道德素养、业务素质、技能水平,致力于培树巾帼新达人,领航家政新征程。

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巾帼家政人,她们中既有携手县妇联、县人社局在宿迁市泗洪县19个乡镇街道开展科学育儿送课下乡活动,累积培训3500余人的女大学生“月嫂”村官孙荣;也有退休后让余晖更加灿烂而开启家政服务行业、实现自身价值的淮安市淮安区巾帼家政职业经理人邱桂岚;还有成立“王兰委员工作室”,投身家政公益行动的盐城市政协委员、专业清洁服务公司董事长王兰;更有一批怀揣梦想投身家政服务行列,经过历练成长为看护专业女能手的“95后”新生代。

4月的一个休息日,徐州市鼓楼区铜沛街道铜建社区的小敬敬家里来了一群身穿“红马褂”的热心大妈,她们自备食材、工具,有的包饺子做饭,有的打扫卫生……近几个月,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小敬敬家里都会出现这番温暖的景象。这群“红马褂”就是郭红带队的鼓楼区“红色家政”公益服务队志愿者们。小敬敬一家三口,爸爸是聋哑人,妈妈智力障碍,孩子也是先天性智障。郭红得知后,义无反顾地和服务队志愿者们接过了关爱小敬敬家庭的接力棒,每周两次上门提供家政服务。“红色家政”为有特殊困难的家庭提供家政服务的同时,打响了“有品质”“带温度”“飘香味”的服务品牌。

近年来,省妇联积极推进家政服务诚信建设,在全省开启巾帼家政诚信创优活动,建立巾帼家政联盟,营造诚信、和谐的市场环境。通过实施巾帼家政服务提质增能“百千万”培训工程,推进家政服务领域产教融合,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一批批优秀的家政人茁壮成长,成为家政提质扩容的主力军,成为巾帼家政诚信服务的领头雁。

82岁的李奶奶住在女儿家,全家十分孝敬她。但李奶奶患上老年痴呆症后,脾气越发古怪。爱干净的她要经常换洗床上用品,但几乎每次都闹成一场风暴,有时李奶奶会大喊她藏在枕头里的钱被女儿偷了,有时大骂她平时最疼爱的外孙,说偷了她的牡丹花枕巾换糖吃了⋯⋯

在她女儿筋疲力尽时,刘佳来到了李奶奶身边。

刘佳仔细观察,发现李奶奶的病状时好时坏,在她神志清楚时,赶紧换洗床铺;在她脾气发作时,就顺从她。尤其是刘佳做的饭菜天天换花样,一天四五餐,饭菜的好口味让李奶奶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李奶奶的肌肉萎缩了,刘佳天天帮她按摩;她的记忆消退了,刘佳就开展数字训练。时间一长,李奶奶变得穿衣清爽,床上清洁,脸上发光。每天眼一睁就喊“小刘”的她,再也离不开刘佳了。

小家事,大民生。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既是惠民生、扩内需的重要方面,也是增收致富、促进就业的有力抓手。江苏巾帼家政人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为家政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她力量”。(盛展)

责编:樊汝琴

来源:江苏省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