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致富争先

    2021-06-02 14:49: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刘志军 郑振明 郑宏)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湖南省祁阳市共有各类残疾人2.6万人。近年来,祁阳市大力关爱残疾人群,大力扶持他们就业创业,通过用心开展的一系列“扶志”工作,极大地增强了残疾人自强自立、自主创业的信心,激发了自强创业的热情,在致富路上奋勇争先。

“你好,在这里工作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及时跟我们说,我们会想办法帮助你的……”5月25日,在梅溪镇中荷社区名升制衣厂,残联工作人员正对残疾员工唐玲进行回访。宽敞明亮的车间里,30余名女工坐在缝纫机前“嗒嗒嗒”地飞针走线,布块在她们手中自如飞舞,大家忙而有序地赶制订单。

唐玲因智力残疾,交流障碍一直没找到工作。今年年初,残联帮助她在当地一家制衣厂找了一份稳定工作。由于无法胜任缝纫加工,制衣厂老板唐陆军特意给她安排了最简单的“剪线头”工作。唐玲虽然无法准确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但从她那灿烂的笑容,我们看到了她自强自立的喜悦。

制衣厂老板唐陆军,也是一名残疾人。2007年一场交通意外导致他腰椎僵直,不能弯腰,从此落下残疾。2017年,他放弃了广东的服装生意,返乡开办制衣厂,吸纳当地6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就近就业,使她们学会一门技术,能够自食其力,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是我会尽最大努力把这个厂做好、做长期,让这些特殊人群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目前,制衣厂订单充足,年加工量100万件,产品远销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谈起下一步打算,唐陆军表示将扩大制衣厂规模,安排更多残疾人员就业。

蓝天下、树丛中、羊棚里不时传出“咩咩咩”的羊叫声。在下马渡镇梓梁村,刘志荣、罗珍艳夫妻正忙着给羊喂食、清扫羊圈。

刘志荣、罗珍艳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丈夫刘志荣一次意外造成右眼失明,妻子罗珍艳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夫妻俩在生产生活中有诸多不便,外出务工难,三个孩子年幼还在上学,家里还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生活负担十分沉重。

祁阳市残联了解到刘志荣夫妻的情况后,帮助他们免费参加种植、养殖等各方面技术培训。学习了技术后,夫妻俩决定养羊,残联还给予帮扶资金。

为了早日走上致富路,夫妻俩起早贪黑,悉心照料羊群。当地山青林密,百草茂盛,养殖条件得天独厚,放养的黑山羊肉质细嫩,膻味极小,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很快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养殖规模也从最初的十几只变成现在的百余只。

一路走来,夫妻俩有过失败的泪水,但更多的是自强不息,他们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提出过多的要求。通过辛勤劳动,现在夫妻俩一年的收入有10多万元。去年,还花了20多万元建成了三层“小洋楼”。

“今年还要拓展20亩水塘养鱼,争取多赚点钱,早日把新房装修好。”刘志荣对未来的美好的生活信心满满。

八宝镇联兴村贫困户杨伍生,患有先天性二级肢体残疾。他曾经打过工、跑过运输,但因腿脚不便,收入不多,家庭经济捉襟见肘。

2016年,在残联、扶贫办等部门的帮助下,杨伍生利用小额信贷资金,流转了村里100多亩良田种植水稻。由于不懂技术,一开始种植的水稻产量低,不仅没赚钱反倒有亏损。但他并没有放弃,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诸多不便,积极主动学习种植技术,提高机械化率,每天早出晚归,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着,终于粮食产量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2018年顺利脱了贫。

这几年,杨伍生的种植规模逐年增加,种植总面积达到了500多亩,还建立了大米加工厂,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粮食生产经营模式,成为村里响当当的种粮大户。

喝水不忘挖井人。杨伍生深知,自己的成功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帮助。他常年聘请30多名村民帮忙打理农田,工资当天结算,从不拖欠。

……

去年来,祁阳市残联扶持了33户残疾人自主创业,帮助3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如今,在祁阳市,一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残疾人走上了致富之路。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祁阳市残联对一批“助残模范”“自强创业标兵”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优秀残疾人榜样进行了表彰。下一步,祁阳市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搭建服务平台等方式,为残疾人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环境。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