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福寿螺专项治理 确保河流水清景美---韶山市河长在行动

    2021-05-14 11:02:49


喷撒生石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4日讯(通讯员 张敏)福寿螺是外来入侵物种,咬食水稻等农作植物,可造成严重减产,是名副其实的水稻杀手,其食量大,产生的大量粪便污染水体,破环水域生态环境,其繁殖量惊人,每只雌螺可年产卵万粒左右,每年5月至8月是福寿螺的繁殖高峰期,一个福寿螺一年产卵可达几十次,每次几百至上千不等,可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极易破坏当地的农业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

为遏制福寿螺蔓延和爆发趋势,韶山市“河长办”高度重视,快速行动,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防控理念,采取人工防治和生态防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福寿螺专项治理。全市采购生石灰25吨,作业区域达68.5公里,对市区主要河流和重点小流域分撒生石灰,通过人工捡螺、铲除螺卵、集中捣毁、深埋处理等方式,进行集中清理,尽可能减少成螺数和再次传播繁殖,为后续的治理奠定良好的基础,确保我市河流水域“洁、净、美”,促进农业稳产增产。

韶山乡:专项整治福寿螺 确保河流水清景美

每年5月到8月是福寿螺的繁殖高峰期,而韶山乡境内的韶河和菜石江福寿螺危害较大。为遏制福寿螺蔓延和爆发趋势,确保河流水域“洁、净、美”,近日,韶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对韶河和菜石江开展福寿螺专项整治。据了解,福寿螺喜洁怕脏,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它的增多一方面反映出河道水体环境越来越好,另一方面,作为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繁殖能力极强,啃食水生植物为生,过度繁殖不仅影响本地水生生物的多样性,破环水域生态环境,而且易危害农作物,产生的大量粪便也会污染水体。为加强河道和小微水体植被养护,近年来,该乡每年春夏季都开展福寿螺整治工作,密切关注福寿螺生长繁衍态势,充分发动群众,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清除行动中来,将福寿螺控制在低范围区内,达到可持续生态防治的效果。“此次清螺工作较往年提前,是因为现在的气温还较低,趁此时机捕获更多的成螺就能减少未来韶河、菜石江福寿螺卵块的产生。”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韶河、菜石江两岸,志愿者们有的用网兜打捞河中福寿螺,有的直接用手捡拾依附在岸边水生植物上的福寿螺,还有工作人员手持化学药剂进行喷洒。通过人工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减少成螺数,以免福寿螺造成再次传播繁殖,为后续的治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将捕捞和捡拾的成螺进行了集中处理,撒施了石灰7吨,作业区域达13.5公里,喷洒作业面约155000平方米(通讯员 阳丽辉)

银田镇:治理福寿螺 保护水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河道水质,遏制福寿螺快速蔓延趋势,银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快速行动,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防控理念,积极开展福寿螺专项治理。每年5月至8月是福寿螺的繁殖高峰期,一个福寿螺一年可产卵20至30次,每次几百至上千不等,对生态环境、农业生产的破坏力极强,必须及时清理和杀灭。对此,该镇迅速出动河道保洁员组建专班,采购生石灰10吨,向辖区内河道沟渠分撒生石灰,同时采取人工捡螺、铲除螺卵、集中捣毁、深埋处理的方式,对辖区内河道沟渠进行集中清理。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镇投入资金20多万元、人工500多人次,开展集中统一大行动6次,对发现有福寿螺的地方进行人工清螺和药物治理,为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银田贡献力量。(通讯员 谢盛)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