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田司法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每月一典”法治新风进社区活动

    2021-05-11 14:48:15

法治进社区活动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通讯员 成思)“通过这次生动的法治课,了解法律对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保护,心里非常踏实!公证处的免费遗嘱办理政策真的好!我们积极参加,可以加积分,还可以学法律知识,希望我们社区越来越好!”韶山市银田寺社区新建小区居民庞昌明由衷地感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5月11日上午,银田司法所联合韶山市公证处,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张小虎律师,共同走进银田寺社区新建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每月一典’法治新风进社区”活动。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我国日益明显的人口老龄化国情,针对社区居民普遍偏老龄化的特点,老年人遗产继承成了社会的一大问题,在农村时常还存在因法律知识欠缺而导致家庭遗产纠纷的发生。因此,张小虎律师首先针对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和遗赠、遗产的处理等法律知识逐一向居民做了讲解,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大家讲述真实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内容贴近生活。居民纷纷表示,讲的都是他们听得懂、用得着的内容,他们非常喜欢。

为增强活动实效,还专门邀请韶山市公证处结合《民法典》《公证法》等相关知识,向居民讲解公证法律知识和免费(优惠)遗嘱活动政策,并现场提供咨询服务,给社区居民上了一堂新鲜实用的法治课。

活动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共15人次,惠及小区40户居民,群众给予广泛好评。新建小区作为率先在银田寺社区实行积分制管理的小区,将通过“每月一典”法治新风引导文明风尚,不断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下一步,银田司法所将结合五月“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努力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