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出人居环境整治“1234”模式 “杨林风景”换新颜

    2021-05-11 14:44: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苏杏

今年以来,杨林乡创新推行人居环境整治“1234”模式,全力抓好农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促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跨越、大改善、大提升。在第一季度湘潭市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被评为“五好乡镇”。

坚持“一个经常”,整治力度始终不减。杨林乡采取“日巡查、周通报、月检查、季考核讲评、年度综合评分”的方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抓不懈,一季度共开展巡查42次、通报12期、检查4次,发现杂物乱堆、沟渠清理不彻底等问题105个,情况通报后10日内全部整改完毕。

突出“两个重点”,整治行动如火如荼。突出垃圾分类处理,该乡在去年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五个全覆盖”(村组常态保洁、可回收垃圾分类回收、不可回收垃圾集中转运、厨余垃圾沤肥处理、村级公共环境卫生付费制)的基础上,围绕垃圾处理“收、沤、运、填”四字方针,进一步统一垃圾分类操作标准,构建垃圾源头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理“全链条”治理体系,促进垃圾精准投放,一季度垃圾分类回收132.6吨、垃圾分类总量实现零增长。突出“厕所革命”,严把实行首厕过关制和把控改厕施工质量关,严选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供货方、改厕施工方,严格操作流程,坚持“建一户、验一户、通一户”的原则,双和村、团田村已顺利完成首厕,群众满意率100%。

落实“三个固定”,整治范围全域覆盖。固定责任人,7个村4900户75片区建立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保洁员包片的责任体系,织密了“责任网”。固定活动日,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人居环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干群2200人次开展住宅周边环境整治,拆除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10处,清理垃圾、杂物280余吨,农村庭院卫生达标率85%以上,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新格局。固定垃圾处理点,全域内配发垃圾分类桶4620套、安装封闭式环保垃圾箱110个、设立垃圾分类房62个、建成厨余垃圾沤肥池7个,全域实现垃圾不落地。

做到“四个从严”。整治成效提升明显。从严教育,杨林乡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示范等形式,引导保洁员对不同垃圾进行规范化收集、高效化回收、精细化处理,严防“分散污染”变成“集中污染”。从严监督,组织乡村环境卫生专干开展单月明查、双月暗访、季度交叉检查,重点抽查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妇女组长住宅及周边环境卫生情况,确保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从严管理,坚持问责制和交办制,末位排名党组织书记在季度讲评会上进行发言表态,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整治工作效果差的村下达交办函,有效破解“上冷下热”两张皮现象。从严奖惩,以奖代补的形式补贴各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费,每季度对排名第一村给予5000元奖励,对排名末位村处罚1000元。同时加强“三禁三不”工作巡查力度,对发现6起露天焚烧现象处罚并通报,达到“处理一例,警示一片”的效果。

责编:曹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