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恬淡如菊,来自生命长河的顿悟——读《霜冷长河》有感

    2021-04-23 16:38:17

文/李小红

在这个浮躁忙碌、喧嚣纷繁的世界,平静似乎成了奢侈品。除了内心宁静好像什么都拥有,如果生命里需要智慧和乐趣,那么阅读就是一件足以让你精神愉悦,心灵澄澈的事情。

一杯清茶,一首老歌,一本好书,午后的阳光让人感受到书香怡人,岁月静好。

假日里的一天,我看了著名作家余秋雨《霜冷长河》,掩卷沉思,不禁豁然开朗,对生命又有新的认识!

这本书主要写了余秋雨对人生的感悟。书中收录了关于友情、名誉、谣言、嫉妒、善良、年龄等诸多经典之作。这些作品风格平实自然,行文简洁流畅,充分显示了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对社会现实和真实人性的深入思考,读起来像是一个阅历丰富的沧桑之人给那些没有阅历的青年人或者还没有找到人生目标的成人的劝告。

当年不懂余秋雨,读懂已是到中年。

我感触最深的是书中的第二辑关于年龄——《当家的中年》。

中年,这个词语以前总是让我倍感恐慌,于我,它代表着鱼尾纹,以前照相时是断然不敢大笑的,否则,眼角的鱼尾纹可以夹死蚊子;它代表了白头发,早上揽镜自视,一根白发恣意招摇,我大呼小叫,立马快狠准地除之而后快。与我,中年它代表着沉重的家庭责任感,上有老下有小,我不可以自由飞翔;中年它代表着一事无成的愧疚感,教了二十多年的书,没有任何建树,依然是小小的平平的一枚教师。真的,我特别害怕变老,害怕中年。我夫君总说我幼稚,不敢面对现实。当我读了《当家的中年》,我就释然了。

作者认为中年人的应有的生命状态是要有当家的姿态。当家意味着担当,意味着责任,意味着独当一面,也意味着奉献。中年人的魅力在于责任心,在于一种使你的爱人和你周围的人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的稳定风范。中年人应有自己的坚守,拥有一种自立成熟对于各种问题能够随心所欲地处置的从容和自信。

余秋雨说,“中年人的坚守,已从观点上升到人格,而人格难以言表,他们变得似乎已经没有顶在脑门上的观点。在中年人眼前,大批的对峙消解了,早年的对手找不到了,昨天的敌人也没有太多仇恨了,更多的是把老老少少各色人等照顾在自己身边。”

这些充满哲理的句子,如同汩汩清泉,淌过我的心田,让心灵变得丰盈明媚,不再荒芜。岁月有何惧?中年是一种勇敢的当担,于家与单位社会都不应推辞;中年是一种睿智的坦荡,欣然接受生命中的一切;中年是一种淡然的风景,在岁月的洗礼下沉淀成雍容华贵。

现在的我,已经和中年握手言和。依然爱大笑,开心就好,管什么皱纹?发现白头发,我会说“这是岁月赐予我的智慧”,调皮的学生,糟糕的成绩,工作中的难题,不抱怨,不责备,我保持勇往直前的劲头,想尽一切办法把事情做得更好,而且有力量可以把它做好。

家里的我很重要,照顾我的婆婆,珍惜我的爱人,关爱我的孩子。当然,我会保持自我,有闺蜜朋友,有爱好,有我的圈子。如此的我,我想我是喜欢的。这样的中年,恬淡,自适,充实,有力!这份自信和成熟或许这就是生命长河赋予我的财富吧!

中年也很美!历史是条长河,人生是条长河,生命是条长河,情感是条长河。行走在岁月的长河里,我,不再迷惘!岁月洗尽浮躁,沉淀真我。很多事是我们生命之中必须承受的,所以潮来潮往,花开花落,这因经霜而冷峻了的中年心事早已恬淡如菊。任风霜凛冽我自恬淡悠然!

真实的人性,冷静的思索。

感谢《霜冷长河》,让我懂得中年是一种良好的心态,一种理性的思考,一种沉稳的信任,一种积极的力量。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