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五学五查四训”创新开展 “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2021-04-09 16:50:28

湘潭县司法局开展“一对一”跟班学习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唐慧超

为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心走深走实,大力弘扬英模和先进典型精神,引导政法干警学先进、赶先进、不断增强业务能力,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政法机关“传、帮、带”优良传统,根据教育整顿工作安排,2021年3月到6月,湘潭县通过“五学五查四训”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

思想洗礼:扎实“五学”,淬炼过硬刚强的定力

在教育整顿中,湘潭县建立“学党史、学理论、学英模,开展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的五学机制,让政法干警既体验红色教育“火”的炙热,又深刻领悟警示教育“冰”的刺骨,在感动和震撼中涤荡心灵,在冰火交接中淬炼定力。经统计,湘潭县在此轮学习教育环节中,开设政治轮训班6期,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及基层庭所党员干部751人分期分批实现轮训全覆盖;开展“微学堂”、微宣讲、现场观摩等学党史活动35次;开展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宣讲、观看英模教育宣传片及电影25次(场),编印《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政治忠诚--湘潭县政法队伍先进典型代表事迹》(审议稿);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6次751人参加;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次1105人(次)参加。通过扎实开展“五学”活动,全县政法干警树牢了提升境界、加强修养的思想基础,明白了跟班先进、补足差距的实践意义,理清了对标先进、对标模范的努力方向。

导师问脉:深入“五查”,找准问题差距的关键

为确保政法干警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湘潭县创新开展跟班先进活动,建立“导师资源库”和结对跟班学习机制。“导师”由各单位党组(委)在获得市级荣誉的优秀人员中确定,并采取颁发聘书、组织仪式等方式予以确定。青年干警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采取“面对面”、“一对一”驻岗式的方式进行。“导师”必须与跟班对象深入交流沟通,帮助跟班对象认真检视剖析找差距,要做到“五查”:一是查思想,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服务宗旨观念是否牢固。二是查能力,看工作业务是否精通,综合知识含量是否丰富,沟通协调能力是否具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是否思路清晰、从容应对。三是查工作,看各项工作是否圆满完成,本职工作与服务大局结合是否紧密,是否取得实效。四是查作风,看是否能够严格执法,是否具备应该有的职业良知。五是查纪律,看是否遵守组织的各项纪律规定,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目前,全县35政法干警正积极与导师结对跟班,并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帮助跟班对象找准差距与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式和措施,全县跟班学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靶向治疗:强化“四训”,促进能力素养全面提升

找准了问题差距的关键,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在充分了解学员素能状况基础上,“导师”们围绕“四项实战”活动强化训练,开展“传、帮、带”活动。一是基层干警参加业务部门随岗训练;二是参加工作未满两年的干警进行跟班学习;三是业务不精的组织参加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四是“导师”下沉指导集中授课。通过这四项实战训练活动,向政法干警传授优秀的办案办事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和实用的办案办事技巧,同时,“导师”们还采取联合办案、实地指导、交办案件等灵活多样的自选带教方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升业务综合素能。目前,全县已开展8次活动,300余名政法干警积极参与。

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中,政法干警全身心投入,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底通过公务员招录新进该院的黄斌同志有感而发:“我此次跟班学习的导师是我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周浪,周主任本人及她办理的案件屡次获得省、市、县多级奖励,这些我早有耳闻,她是名副其实的‘先进’‘导师’,是我学习的对象。我也会加倍珍惜跟班学习的时间,努力学习‘导师’的优秀品质,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检察人员的风采。”

“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并做到先行先试,快行快试,创造性、持续性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学习”,湘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教育整顿办主任唐仁光如是说。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