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用好本土红色资源 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培根铸魂”

    2021-04-05 07:14: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唐慧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此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湘潭县充分利用湖湘本土特有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掘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引领带动政法队伍自觉筑牢政治忠诚,为政法干警永葆干事创业激情注入不竭动力。

到“半条被子”处感悟人民至上的信仰宗旨。“当年赠被情谊深,如今亲人在何方”,为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信仰根基,近期,县委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开展了为期2天的寻根之旅。在沙洲村,党员们观看了电影《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与徐解秀老人的儿子合影并听他回忆往事。随后,党员干部参观了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和工农红军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通过一系列“走心”的党建活动,党员干部无不深受感动和启发,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不拿人民群众一针一线,既是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无往不利的制胜法宝,更是党员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应永远铭记于心的信仰宗旨。

在伟人故里瞻仰开国元帅的丰功伟绩。“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伟人故里的湘潭县乌石镇在此次学习教育中当之无愧成为“网红”,3月下旬,湘潭县公检法部门的党员干部纷纷在此“打卡”,通过参观彭德怀纪念馆展厅、聆听英雄事迹宣讲、观看陈列的照片和书信,广大干警无不被彭老总波澜壮阔的伟大一生深深震撼。大家纷纷表示在这里寻得了党的初心,将传承革命前辈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精忠报国的红色基因,策马扬鞭再奋蹄,新征程上逐梦前行。

在晓霞山旁追忆人民英雄的永垂不朽。“三十年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是毛主席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饱含着对革命战争年代默默牺牲的人民英雄的无尽崇敬和哀思。湘潭县法院组织干警前往中路铺镇晓霞山麓的湘潭县烈士陵园和石潭区委南二支部旧址,探寻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记忆。1925年,中共地下党员即开始在此秘密活动,“马日事变”爆发后,白色恐怖持续高压,然地下党员们不顾自身生死,不断结识和联络进步人士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杰出贡献,无数英烈长眠于此。干警们无不肃然起敬,表示将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恪尽职守、公正司法,让法律成为照亮社会公平正义的永恒曙光。

从本土历史中回忆党和国家的创业艰难。“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教育整顿中,湘潭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集体参观湘潭市党史馆,通过观摩历史图片、珍贵文献和珍贵文物,重温湘潭的浴血奋战史,在重温革命先烈的创业历程中,切身感受到民族独立和地区解放过程中的艰辛和壮烈。活动结束后,参展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忆苦思甜中体会到了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将进一步学深悟透党史,不惧艰难挑战,增强斗争能力,提高业务能力,做好新时代的平安守护者。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