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开学第一课:卫国戍边英雄事迹走进红色圣地学堂

    2021-03-03 09:40:56

韶山开学第一课:卫国戍边英雄事迹走进红色圣地学堂

——国防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主流内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通讯员:谢利民 郭小康)为激发学生爱国热忱、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弘扬烈士精神,日前,韶山市人武部、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学英雄事迹、循英雄足迹、做英雄传人”活动,采取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卫国戍边英雄事迹走进学堂,用英雄事迹为学生精神补钙, 国防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主流。

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该市国防教育专干许娇龙走进市实验中学湖南援疆“韶山初中班”(简称援疆班),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课上孩子们首先向牺牲的4位英雄默哀,播放了《喀喇昆仑写忠诚》纪录片,再现边关将士坚决斗争、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奋战、敢于胜利的英勇事迹,将学生们带入到了英雄战斗的最前沿。当看到外军肆意挑衅时,同学们的目光充满了愤怒;当看到牺牲英烈的事迹时,又充满了惋惜;当看到高原边防军人坚守边关、无悔选择的故事时,所有人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当讲到烈士母亲问部队领导儿子在战斗时勇不勇敢时,同学们不禁眼眶湿润……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经历了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将以这些先烈们为楷模,时刻牢记历史,牢记戍边英雄的光辉事迹,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好好学习,长大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新疆学生阿迪莱·阿布力孜在课后表示: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了解到了边境军人的辛苦,我们现在的各种美好生活都是默默的有人在为我们承担着,所以我以后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的人,长大以后也要当一名军人。

“让英雄事迹照亮学生人生前路。”援疆班班主任王美霞向我们谈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通过这一课,孩子们心里一定种下了成为英雄的种子。

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激励后人。全市各中小学积极响应号召,以多种形势组织学生向卫国戍边英雄学习。

韶山学校是毛主席亲自题名、亲自视察过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红色德育”是他们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宝。

开学第一天,高中部的学生来到毛泽东广场,瞻仰主席铜像、追思烈士事迹,立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誓言。小学部利用校园广播、班会课宣扬英雄事迹,“同学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希望若干年后当祖国有需要,我们也能捍卫国家、保护人民,我们也能成为人民的英雄。”刘婕老师深情讲述英雄事迹,引发学生强烈共鸣。“什么叫爱国?什么叫责任?什么叫使命?什么叫牺牲与奉献?英雄事迹就是最好的解答。”校长肖龙在国旗下的讲话上一连串的发问,引导孩子们向卫国戍边英雄学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在韶山市芙蓉学校开学典礼上,庞子璇老师向全校师生发出向新时代卫国戊边英雄群体学习的号召。在镇泰小学,副校长成敏向全校师生谈到:“一个人的精神成长比学业进步更重要,在开学第一天就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红色教育、学习英雄事迹,就是想引导学生从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用红色文化补钙铸魂,让主动担当、奉献他人、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底。”

“红色是教育的底色,红色德育是我们的特色。”韶山市教育局局长赵风华说,韶山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为红色德育提供了富饶的土壤,把英雄事迹请进第一课的课堂,是我们把国防教育与红色德育有机结合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为全面激发活力、打造品牌,韶山军地近年来大力实施“八三四一”国防教育教育工程,系统整合40余个有红色背景、有师资力量、有国防情怀的红培学院和研学基地,组建了包括专家学者、优秀典型、军人民兵在内的“五老”宣讲队、女子民兵宣传队、军事训练教员队3支共200余人的教员队伍,线上线下打造“国防讲习所”,把国防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开班第一课、开团第一课”,印制《韶山先辈先烈先进人物集》等国防教育读本,开发“常怀忧患之心、多思安邦之策”等国防教育精品课程,组织国防教育赛课活动,提升国防教育“八个进入”覆盖面。据统计,2019年以来,韶山军地国防教育主题讲座100余场,开展访谈式国防讲习活动10余场,拍摄播放“永远的怀念”等系列短视频10余条,受教育人数超过10万人,来韶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游客累计超过5000万人,国防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