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响应“就地过年” 把思念“快递”给亲人

    2021-02-08 11:33:00

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2月7日讯(通讯员 左璆 张学)春节临近,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停下了返乡的脚步。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但亲人间的思念不减,很多人改用快递寄送年货,即便相隔千里,温暖和爱仍可抵达。

分水乡虎形村颜训芝老两口采挖冬笋。

满满的一箱“土货” 是父母满满的爱和牵挂。

收到儿子儿媳寄来的年货。

一大早,湘潭县分水乡虎形村的颜训芝就和老伴胡端阳一起,来到后山的竹林采挖新鲜的冬笋。当季的冬笋,可荤可素,鲜嫩爽口,是不可多得的美味食材,往年的这个时候,老两口也会上山采挖一些备在家里,待外地工作的儿子回家过年时一起品尝。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颜伯伯的儿子一家决定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

“我们家每年过年会杀一头自己家喂了一年的猪,我家儿媳妇很喜欢吃自家的‘放心猪肉’,今年为了赶在快递放假前给他们寄出去,我们已经提前把年猪杀了。”胡阿姨告诉我们,为了让远在异乡的他们能品尝到最地道的“家乡年味”,这几日,他们老两口已经分批寄出了好些个“土货”包裹,有儿子爱吃的鱼、冬笋、萝卜干,有儿媳妇爱吃的排骨、腊肉,有孙子爱吃的土鸡和土鸡蛋……

为了让父母过上一个热闹祥和的春节,远在上海的儿子儿媳也早早快递回了很多年货。胡阿姨说,这几年,收快递和寄快递,已成为他们家的一种生活常态,有应季的好食材,他们会定期给孩子们寄过去,他们也经常会收到孩子们寄回来的衣物、水果、保健品等。一个个包裹,承载着满满的爱,传递着家人之间的牵挂和惦念。

想念儿孙的时候,老两口会拿出手机翻看里面的照片,或者在孩子们方便的时候通过视频表达对彼此的思念。“孩子们今年决定‘就地过年’,我们很支持,在家里也会保重好自己的身体,不让他们担心,相信不久后,我们一家人就可以团聚了。” 颜训芝说。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